楚天评:用好巡视利剑,助力从严治党
2015-09-20 17:03:42 来源:汉网

今年,湖北省委巡视组将完成对全省所有县一级的巡视,巡视中收到不少关于基层贪腐问题的举报。对于巡视组来说,除了瞪大眼睛瞄准县市区的党政主要领导外,也将基层贪腐问题列入“侦查”范围。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论破坏力,蚁穴堪比巨浪。同样,论腐败危害程度,“苍蝇”大还是“老虎”大,恐怕也不相上下。此前,在一项关于“2015年反腐期待”的社会调查显示中,“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以76.4%的得票率成为群众的“最期待”。在反腐新形势下,基层腐败不再是“海里的虾米翻不起大浪”,已然成为“最具离心力的腐败”。

当前,基层反腐成为各级纪委的一个工作重点,而促进基层问题解决的主力军则是巡视组。今年8月,中央修订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用好“巡视利剑”,湖北省巡视的“探照灯”不光聚焦“老虎”,同时也让群众反映强烈的“苍蝇”无处遁形,可以说,是推动反腐从治标到治本的根本转变。

从“副科级局长建私家庄园”的深究,到“妻子餐馆成公款接待点”的细挖,再到“公路管理所长设小金库”的取证,湖北省与时俱进,实践探索,创新发展,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形成上下联动的全链条,极大促进了基层办案力度。正是“高手多、铁人多、纪律严”的巡视干部队伍,凝聚了党性和民心。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以党纪为高压线。打铁自身硬,反腐败工作高度敏感,无论对哪个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进行审查,必须把规矩进一步明确起来,对于巡视组来说,这不是一般的工作程序问题,而是政治立场、政治纪律问题。“不准接受吃请、不准收受礼品、不准泄露办案机密……”,湖北省巡视组严守纪律和规矩,以讲政治、顾大局把纪律挺在前面,展现了铁的纪律和过硬作风。

“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以细节为着力点。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深入推进作风就是要抓早抓小,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力。抓住“小问题”实则是守住最初的防线,谨防那些容易滑跤的小处。发现线索及时追踪,有了反映及时提醒,对一些蛛丝马迹也不忽略,湖北省巡视组“快查快结、快进快出”,一把尺子执纪到底,一寸不让,抓早抓小进而抓了,用细节推动了反腐的前进。

“发现问题贵在解决问题”,以问题为落脚点。巡视是给党的肌体做体检,是解决自身问题的有力武器。坚决惩治腐败,不是权宜之计;查处腐败问题,也不能搞“适可而止”。从超标违规发钱,到违规发放交通补助,再到违规“参会费”,湖北省巡视组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腐败苗头,及时报告、劝诫,抓早抓小;针对大贪大腐,与检察机关强强联合,分段作业。充分利用巡视的方法把问题弄清楚,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尖兵”,切实维护了巡视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用好巡视利剑,助力从严治党。他们是“查账高手”,是“交通专家”,也是“谈话尖兵”。确保巡视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湖北厘清了民心账,也算好了政治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