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虚实结合更有“疗效”
2014-10-22 17:55:12 来源:汉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中就新形势下如何坚持从严治党提出了八点要求。其中,有一点要求就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对于如何看待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有人可能第一反应就是觉得思想是虚无缥缈的,比较“务虚”,而制度是实实在在的,比较“务实”。当前,受内外复杂环境的影响,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思想因循守旧,不能与时俱进,工作走形式,有位无为,不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这就需要在建党和治党方面,用思想“务虚”作先导,用制度“务实”作保障。

思想建党是根源。在思想上建党,就是用思想教育来武装全党,要严格思想入党,在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培养,预备党员的纳新、转正等阶段严格把关,不仅要求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求在思想上入党;要加强思想教育,把思想教育作为思想建党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教育体制,力求全体党员思想不滑坡,行动不掉队,坚持长期抓、重点抓,不敷衍、不走形式;要落实领导责任,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自觉承担起抓思想建党的责任,让一把手从思想深处真正重视起来,让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从严治党的合力。

制度治党是保障。用制度来治党,就要建立健全、执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为从严治党提供保障。要扎紧制度的笼子,让合理的制度显现出强大的力量;要狠抓执行,坚持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达到“以实则治”,没有特殊,让群众来监督禁令效果;要强化问责,在责任追究上,没有特赦,要敢于动真碰硬,要老虎苍蝇一起打。习总书记讲话中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就做不到从严治党。

虚实结合更显成效。从严治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二者结合,刚柔并济、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如若思想“务虚”不到位,即便制度再“务实”,也会因根基不牢,党性修养得不到提高,导致偏离党的群众路线;如若制度不“务实”,光有思想教育也是纸上谈兵。建党和治党,有思想“务虚”、没有制度“务实”不行,有制度“务实”、没有思想“务虚”也不行,只有虚实结合,两者相辅相成,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用、彰显成效,才能真正实现从严治党。(肖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