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被围猎”上演怎样的“步步惊心”?
2015-09-27 22:29:31 来源:汉网

又到中秋月圆时,每逢佳节倍思亲。24日上午,洪山监狱举行“迎中秋 话亲情 促改造”活动,参与活动的99名职务犯罪人员中,原级别为副厅以上的11人。“节日收礼是我迈向贪腐、走向监狱的第一步。”几名服刑贪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这样说。“现在回想起来,逢年过节,一些老板给自己送的礼金是‘定时炸弹’。”一个服刑者说。“有一些送礼的老板,你把他当友交,他把你当鱼钓”。(9月27日《新华网》)

俗话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贪官们在狱中的悲情忏悔,是对人生的反思,更是自我救赎的呐喊,让人可悲可叹。然而,在贪官感叹:“你把他当友交,他把你当鱼钓”痛心领悟中,又道出了多少官商交往中“步步惊心”的内幕?

正所谓:“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商人们费尽心思跟官员“拜把子”,生日、乔迁时“随份子”,逢年节日“当孝子”,用尽心机精心编织糖衣炮弹、酒色财色的“陷阱”,就等官员跳进他们的“笼子”,成为其赚钱的“工具”,提线的“木偶”,任其玩弄于股掌之间。无数案例证明,商人的“哥们义气”不过就是“愰子”,利用官员手中的权力捞取最大的利益才是“底子”。

而如此浅显的道理,身为“人上人”的官员怎会不明白?又缘何一步步的走向了犯罪的“不归路”,纵观贪官的坠落轨迹,大都从几斤茶叶、几条烟“节礼”开始,先行麻痹意识,再裹着“礼尚往来”的外壳,打通信任的“围墙”,最后用动辄成千上万的现金“轰炸”,彻底粉碎了官员的防线,让官员从“防不胜防”陷入不得不收的“尴尬境地”,想要抽身却早已身不由已,最终只有在“铤而走险”的忐忑中,走向灭亡的悲惨结局。

在官员“被围猎”的“步步惊心”中,老板处心积虑、老谋深算的“伎俩”让人心惊,而官员“不拘小节、终累大德”的私欲,才是官员堕落的“魔鬼”。贪魔恰以“温水煮青蛙”,一点点侵蚀其定力与修为,在一次次的“过劫”中逐渐沦陷,却浑然不知,才是最大的“可悲”。

古人云:“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与其身陷牢笼时追悔莫及,倒不如现在勤练“内功”,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首先,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精神之钙,才能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不为“表象”所惑。其次,保持一心为民的真心,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视金钱如粪土,才能不为“金钱“所惑;再次,严以修身,严以律已,净化朋友圈,建立健康向上的生活圈子,才能不为“人情”所惑;最后,将自己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慎独、慎欲、慎权、慎微,才能不为“贪欲“所惑,而唯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是不怕“围猎”,不惧“廉关”的“不二法宝”。(王鸣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