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抹不去慰安妇的“世界记忆”
2015-10-16 09:54:50 来源:汉网

《南京大屠杀档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日本政府拟停止或删减缴给UNESCO的经费,日本接着担忧的是有关慰安妇的史料也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自民党14日上午在党部召开外交小组相关会议,汇整出决议案,要求政府停止缴给UNESCO的经费或暂时保留缴纳等,这项决议案近期将递交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11日在一场演讲会上说,“我就建议,日本别缴钱给UNESCO,日本是大好人,但一定要能伸张自己的主张才行。”(《参考消息》  10月15日)

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2015年最新“世界记忆名录”,似乎再次挑动了日本右翼势力的“敏感神经”,随即就有日本高官担忧有关慰安妇的史料也被成功申遗,竟然大放厥词“别缴钱给UNESCO”“ 经费让中国给”。笔者以为,这是对人类良知和历史正义赤裸裸的挑衅,更是对慰安妇受害者人格尊严的恶意亵渎。每一个有良知、爱好和平的人们都深深的懂得:金钱,删抹不去历史,否定不了丑行,只会让慰安妇的“世界记忆”更加清晰。

众所周知,“慰安妇”制度是二战期间由日本政府和军部直接策划、各地日军实施的有组织行为。这一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的制度,违反人性,违背人道,给受害妇女带来了巨大的身心痛苦。在日本侵略战争中,中国慰安妇人数最多,地域最广,受难最深,至少有20万中国妇女被逼充当过慰安妇,其中大部分被日军凌虐至死。

“慰安妇”制度,与南京大屠杀、人体实验、战时劳工等问题一样,历史事实都是铁证如山,无可争辩。为了讨回公道,多年来,中国、韩国和朝鲜等亚洲国家的慰安妇幸存者前往东京,就慰安妇问题状告日本政府,但她们的起诉大多以败诉告终。这表明日本政府和法院至今还没有深刻地反省历史,没有对二战时候它所实施的战争罪行进行谢罪和赔偿。日本右翼政客奉行不反省、不道歉、不谢罪的“三不主义”,时刻准备为侵略战争翻案。他们“断定”强征慰安妇“没有证据”,公开鼓吹“侵略未定论”,并将日本侵略事实诡辩为“看待问题角度不同”,绝对是罔顾历史,漠视罪恶,更是对慰安妇受害者的再次戕害。

亚洲国家的苦难史,女性群体额外承受的屈辱和残害,居然“不存在”?几十万人作为一个群体的事实,几十万人作为个体的证词,居然不能触动加害者的后人?一个民族和一支军队犯下反人类罪行,不仅不懂得忏悔道歉,相反却是在极力掩盖歪曲史实,这样的现状值得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们保持高度警惕。

历史需要铭记!当年日军野蛮之下,“慰安妇”们无多幸存;而今日本政府野蛮之下,不多的幸存者日渐老去、逝去。我们绝不允许加害者继续在风烛残年的“慰安妇”们的伤口上撒盐,更不允许那段屈辱悲惨的历史在当下和未来重演!(上官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