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蒙冤者重归社会重于金钱补偿
2016-06-03 20:08:29 来源:汉网

在蒙冤入狱近14年获释后,云南巧家保姆投毒冤案当事人钱仁凤向国家索赔955万余元。“她最担心的可能还是怕适应不了社会吧。”钱仁凤的堂妹告诉北青报记者。 (北京青年报6月3日)

很多人会把重点放在955万的巨额赔偿上,平均每月5万6千多的补偿着实超出了大部分人的月收入。或者换个思路,如果有一份月薪5万的工作,工作内容为蹲监狱,协议期为14年,也许会有人因此动心。

仅仅盯着955万的收益,而忽略14年中钱仁凤的损失,是被金钱冲昏了头脑的表现,正如钱仁凤在朋友圈里留下了的一句话:“我要十多年的青春年华,我要妈妈,我要我应该有的欢声笑语,我要十七岁至三十一岁的爱情,家庭,事业……”世上唯有时间和亲情不能用钱购买,而钱仁凤损失的,正是人生最美好的14年时光,生命中最重要的亲人。

坐冤狱23年的陈满,获国家赔偿275万,对于这笔钱怎么计划,陈满表示目前还没有想好。赵作海坐11年冤狱事件,所获65万赔偿已全用光。像这类因冤狱长期与社会脱离,而后又需要重新融入现代社会的事例并不少见,他们都获得巨额赔偿,但是在如何使用的问题上,因缺失对所处社会的判断能力而无法做出正确决断。所以笔者认为,相比与金钱的补偿,对蒙冤者心灵的修复、回归社会能力的培训更加重要。

电影《奇幻森林》中的“狼孩”,虽是人类,但由于生活在动物群体中,长期脱离社会,即使回归人类村庄,也不可能参加任何社会活动。1951年,一个研究小组以每天20元的价格雇用一些大学生充当被实验者,要求他们在封闭小屋待上三四天,实验者入睡醒后变得不平静,容易激动。几天后,他们开始出现幻觉,无法真实地观察事物。实验证明脱离社会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因为人是有血性有感情有思想的社会动物。长期脱离社会,不但会丧失人的本性,甚至会危及生命,而要想重新融入社会,也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心理学研究认为,许多使当事人与普通社会长期隔离的经历,都可能造成当事人回归日常社会时适应不良,需要额外支持。而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则可能促使当事人产生心理紧张、诱发精神疾病、甚至促发犯罪行为,很多时候这些状况的出现主要由于当事人客观上难以回归社会。

钱仁凤蒙冤昭雪并获得赔偿彰显了我国法制的不断完善。对蒙冤者的经济补偿固然重要,但是对于出狱人员的心理辅导也同样重要。笔者有如下建议:一是完善社会福利机制,由社工或相关部门职员协助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申请医疗、失业等保险,让出狱人员回归社会有一技之长和基本保障。二是由社工或志愿者对当事人进行就业和生活技能辅导,并组织各种团体、娱乐活动。三是有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辅导,让他们正确面对自己丧失的青春和适应过程中处处碰壁的体验。不仅让“钱仁凤”们身体自由回归,心灵也能真正的回归社会。 (童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