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学霸"诠释老有所学 年轻人你还在等啥
2015-10-22 11:43:12 来源:汉网

你一定想不到,83岁高龄的唐陵婆婆竟然还是大学生。她在成都老年大学读了28年,“什么都学,文学欣赏、历史、养鸟种花、音乐…”乐此不疲的学习,为唐婆婆换回8个老年大学毕业证!(10月21日 四川日报)

83岁、28年、8张,当这三个数字叠加到一起出现在校园里时,真是让“小伙伴们都惊呆啦”!别说是83岁的老婆婆,就是年轻人能做到这一点的也微乎其微。

新闻一出,数十家媒体迅速转载,在网上掀起了“向学霸婆婆致敬”的狂潮。众多网友都在称赞这位唐婆婆孜孜不倦、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同时,还有一些网友的评论“别具一格”,比如,会不会浪费教育资源?老年人就应该快乐的生活,学那么多有什么啊?对于这样的评论,笔者深感无奈,好好的“老有所乐”,让一些人认为是浪费资源,是耽误快乐生活等等,真是“不辨菽粟”。

笔者认为,年轻时,学是为了理想,为了安定;中年时,学是为了补充空洞的心灵;老年时,学则是一种意境,慢慢品味,自乐其中。唐婆婆在老年大学里用28年拿下8张毕业证书,且不说唐婆婆的年龄,就是这8张毕业证书就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如今很多学生,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并不是因考上理想的大学而激动不已,部分学生则是因为不用再“奋笔疾书”,不用再担心父母的“唠叨”,“终于解放了”等思想,大学毕业后有学生自嘲说:“知识好像被初始化了”。笔者认为,这才叫浪费教育资源!

同时,笔者不认为老年人上学就耽误了快乐生活,反之,老年大学更为他们增添了活力,甚至点燃了对生活的希望。现在这个时代,“独生子女”们都在外打拼事业,导致与家中老人的聚少离多。“空巢”老人这个词已不再新鲜,据调查,“空巢”家庭已超过老年家庭的一半。而老年大学的学员中,大多数均为“空巢”老人。“空巢”老人在精神慰藉上,要求更高,表现为求知、求康、求乐、求友、求为等方面。满足“空巢”老人上述五种需求,老年大学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它是“空巢”老人的温馨家园。

包括唐婆婆在内的众多老年学员,他们“学而不厌”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年轻人学习,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哪怕你天天学、时时学都学不完,正所谓“学海无涯”,年轻人,你们还在等什么?趁着年轻,拿起书本,趁着休息,多陪陪老人。(贾婉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