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确丧”是治愈年轻人的一剂良方
2017-07-12 10:12:01 来源:汉网

“我想我差不多是条废咸鱼了”“什么都不想干”“颓废到忧伤”……,如今,曾经在年轻人当中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年轻人中流行的“小确幸”不知何时起变成了“小确丧”被人称之为“丧文化”:一种不想工作、漫无目的、情绪低迷、欲望低下,只想麻木地活下去的颓废心态。近年来流行的“葛优瘫”表情包、《感觉身体被掏空》等歌曲就是其中代表。(人民网)

所谓年轻一代的“丧文化”逐渐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多数人从“丧”字面意思上理解为颓废,不思进取。这也受到了社会各界担忧,社会舆论大多会规劝现在的年轻人要积极的面对生活。其实,我觉得大可不必过于担心,“丧文化”之所以能成为一种网络流行文化,是因为它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语言和行为和一种在颓废之中对抗同压力重重的生活而展露出来的乐观心态。现在的年轻人以八零、九零后为例,他们面对着比父辈更大的生活压力和竞争,工作、婚姻、住房等问题无不像一座座大山等待他们去翻越。在生活中难免有时候会感到莫名的悲伤和无助。但是他们没有放弃,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抱怨社会。他们只是通过这种自嘲的方式去排解内心的压力,仅仅借助“丧文化”进行自我疏导,那么我们又何以给“丧文化”冠以负能量的帽子呢?

不久前,英国某基金会发布的《Z一代:全球公民资质调查——世界青年人的所想所感》显示,中国青年对未来最乐观。曾经被看做“叛逆”一代的八零后、“颓废”一代的九零后正在逐渐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就像美国那被人称为垮掉的一代一样,肩负起了历史赋予他们的责任。他们尽管有爱拖延,爱开小差,喜欢熬夜等各种小毛病,但面对工作时他们始终对自己要求严格尽量做到完美。尽管工作中的小伙伴们都嘴上说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但最后还是埋头于工作中。他们早已过了年少轻狂的年代,随之而来的家庭、父母、工作等都成为他们最经常谈及的话题。面对种种压力他们依然继续前行,其实他们的要求很简单,一份慵懒和而快乐的生活和工作是他们毕生的追求。尽管天天抱怨着“身体被掏空”,但他们仍旧愿意用自己的工作为社会创造价值,并在其中不断提升自我。面这样的可爱的群体,让他们偶尔“小丧”一下又何妨?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年轻人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面对有时内心的孤独和无奈,他们从我丧失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偶尔用“丧”的理念去排解精神压力和生活的苦闷也就成了他们自我治愈的良方。(王九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