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盐”值过高,食品安全发人深省
2015-10-29 08:56:23 来源:汉网

近日法制网报道,美国各大连锁速食品牌餐厅因“盐”值过高被点名,要求在食品旁放警示标签。据美国疾控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人平均每天摄入的钠高达3400毫克—是建议摄入量的两倍,已严重超标。而美国各大速食品牌餐厅含盐超标的食品,钠含量也都远超2500毫克。

这则新闻,勾起了我对我国一些食品安全事件的深思。

细数近些年的食品安全事件:2011年塑化剂事件,2012年酒鬼酒塑化剂事件,2013年毒生姜事件,2014年昆明毒米线事件,2015年“僵尸肉”事件……写到这里,我下意识想把前面的省略号改为句号,多么希望类似的食品安全问题到此终结。但,这会实现吗?

商人为了追逐暴利,已经无所谓良知,其精神长城早已坍塌,俨然已经沦为金钱的奴隶。他们可以用旧皮鞋熬制老酸奶,可以用苏丹红来染色鸭蛋,甚至可以把魔爪伸向孩子的奶瓶。在他们眼里,仿佛所谓的道德、良知、食品安全。远不及金钱的诱惑来得重要和实在。       

对付这一撮人,显然已经不能奢望用道德标准来感化和要求。只能利用法律的武器予以重击,才能有效的遏制。目前,我国在这方面也有一些大的动作:2009年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6月1日起实施生效;2013年3月2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这一新组建的正部级部门正式对外挂牌亮相;2015年4月24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经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10月1日这一被称为“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实施生效……

这一系列的措施,无疑是鼓舞人心的。尤其是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不仅建立了最严格的监管机制,还创新了食品安全的监督制度;明确了商户的责任,鼓励群众举报投诉,加重了处罚力度,突出了食品安全制度共治体系。

习总书记说,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也给我们描绘了一副美丽的画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虽然当前食品安全形势还十分严峻,安全而健康的食品生产和消费环境的建设任重道远。但我依然相信随着法治制度逐步健全和完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人民食品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在政府部门、生产企业、大众媒体、人民群众的多方努力下,实现一个美味而安全的“舌尖上的中国”指日可待。(沙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