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的十三个新亮点
2015-10-30 21:41:20 来源:央广网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下简称“《公报》”)发布,“十三五”规划的总纲领终于展现了其“庐山真面目”。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总目标的第一个“一百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指导思想,《公报》可谓全新亮点不断,满纸灿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第一时间选择了十三个重要的新亮点进行解读。

1、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经济发展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被列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六大要求首位,体现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而不是“经济赛跑”。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才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创造历史,并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释放不竭动力,不断取得胜利。

2、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把握得准才能发展得稳

我国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在当前发生深刻变化,要精准把握这种变化在哪些方面具有挑战性,哪些方面变得对我们更有利了。当前中国崛起的国际氛围也许增加了严峻性,但在很多方面,“我强敌弱”也成了无法动摇的大势所趋。在全球经济日益复杂化、全球价值链日益庞大化的时代,全球唯一拥有全产业链的中国成了最能创造经济新动力的国家。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也在日益微妙复杂,各种新的合作组合形式也往往超出想象。在“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的世界里,只有更“准”才能更“稳”。

3、厚植发展优势:让生态思维渗入经济发展

为什么发展优势要使用“厚植”这个词?这是因为发展只有根深才能叶茂,才能结出累累硕果。三十多年来,我国处在快速发展中,发展方式也在不断转型升级,我国从不欠缺发展速度与变化程度,但需要做的是提升发展质量,筑牢发展基础。而使用“厚植”这个词,把筑牢发展基础转换成了生机勃勃的生长过程,阐发出了中国未来五年发展将富有生机和活力,使每个人都能够受益并改变人生轨迹的包容型、生态型发展方式将成为政策导向。

4、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实现整体性转型升级

创新不但要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且要求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这分别是一“静”和一“动”,体现了创新的灵魂是不断使全局发生改变。在“创新”一词的提出者熊彼特那里,创新不是新的增量,而是价值链上各种要素配置方式发生整体改变,创造出新的发展空间。只有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才能真正建成创新驱动型的国家和社会。

5、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H型战略发展布局

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即,在原先沿海发展轴带和沿江发展轴带(长江经济带)T字型战略格局的基础上,再增加一条贯穿东中西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形成H型的战略发展布局,铸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其中,“H”的两“竖”是高铁串联起来的城市带,而一“横”则是沿长江的经济走廊,并与“一带一路”相对接。

  6、全民参保、养老金全国统筹,“大一统社保制度将实现 

  全民参保、职工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是2020年做到应保尽保的重要内容和最终目标。只有实现了全民参保和养老金的全国统筹,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目前养老制度碎片化问题,不仅有利于劳动力的全国自由流动,更可以提升养老基金的全国统筹能力和财务平衡能力,进而有助于建立更公平、更具有可持续性的社会保障制度。

7、网络强国战略:争当信息化时代的创新强国

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是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重要举措之一,并且与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联系在一起。这是针对当代条件下信息化深度融入经济发展各个环节做出的战略选择。在互联网相关领域,以“互联网+”为特征的信息经济成为中国的发展优势所在,使之壮大、厚植,将继续为中国发展开辟巨大的新空间。

  8、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参与书写国际规则

  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是中国的全球治理能力提升的体现。其中,自贸区战略的突破是题中之义。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海合会自贸区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远期最终推进亚太自贸区(FTAAP)达成,为亚太乃至全球的自贸区设置共同制定的规则,而非一家之言的规则。要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进一步推进开放,以积极主动的态度为对外开放2.0”制定中国规则

  9、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共同体,发展新动力

  如果说,30多年前的开放,是破除了关起门来搞发展的迷思,那么如今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国际产能合作,参与全球治理,就是第二次开放。所谓先把自己的事情搞好,已经不能适应时代要求了。现在,要想把自己的事情搞好,必须先把大家的事情搞好。在规则为王的时代,要牢牢抓住国际规则制定的主动权。要抓住中国产业升级的机遇和需求,展开国际产能合作,将中国制造、中国资本与中国智造结合起来,把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的广阔市场连接起来,为中国的发展服务。要推进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把他乡变作共同发展的故乡。  

  10、坚持绿色发展:实现青山绿水的美丽中国 

  近年来,很多地方雾霾频发、青山不再、绿水难寻,生态环境问题矛盾突出,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已走到尽头,我国处在经济发展向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而使用“绿色一词,就是经济发展要遵循自然规律,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生产方式,实现生态系统与经济系统的绿色协调可持续。未来五年,要让绿色发展的理念变成现实,让绿色化嵌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中,从而让中国经济的绿色转型为全球生态安全助力。

11、全面实施一对夫妇生两孩:选择政策时点最重要

在“单独二孩”政策基础上,放开全面二孩,是针对我国人口年龄结构现状做出的战略性调整。需要指出的是,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并未潜藏“未来的严重危机”,由于以往的超生子女存在系统性迟报户口等现象,我国真实生育率其实高于统计显示的1.6。在全球普遍低生育率的大环境下,我国生育率仍处在中等偏上水平。全面放开二孩本就是人口政策长期规划中所蕴含的,关键是时间点的选择问题,可以认为“十三五”期间这一政策将落地。

  12、精准扶贫:完成全面脱贫才有全面小康

  我国还有7000万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十三五”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7000万人口是扶贫、脱贫的目标,也是我们必须补上的短板。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这些贫困人口所在的环境不同,需求也不一样,所以必须要充分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才知道怎么帮扶,才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另外,脱贫的关键,是要充分调动老百姓自己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潜力,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的、永久的脱贫,实现所有贫困县永久脱帽。

  13、共享发展: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

  制定“十三五规划,到底为了什么?《公报》给出了清晰的回答: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要尊重民意,发展要依靠民力,发展要关注民生,不断提高群众在发展中的实实在在的收益,并且让这种收益为群众所知所感。具体说,就是要让发展的成果实实在在地提高就业数量和质量、满足和改善住房需求、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医疗保障。要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还要让群众的生活更有幸福感。坚持共享发展,不仅仅是一种政策要求,更需要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可持续的共享发展机制。要舍得在这些方面下本钱,集中解决与群众的高质量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十八届五中全会解读项目组成员:王文、贾晋京、陈晓晨、高望、卞永祖、胡玉玮、相均泳、李振、展腾、程阳、陈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