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挂名股东负债9000万,图样图森破?
2015-11-05 09:14:05 来源:汉网

昨日,一则女孩工作3年背负9000万元巨债的新闻引发关注。人们很诧异这样的事情是怎么发生的,原来,女孩在老板压力下被登记为一家担保公司股东,又在一笔巨额银行贷款文件中作为担保人签了名。结果老板破产,女孩背上巨债,飞机火车都不能坐,公务员也不能报名。这是女孩图样图森破吗?

其实,被哄骗、强迫而签字成为挂名股东、担保人的,并不在少数。给老板背锅成为股东、债务担保人,不是少数现象。一些人成为挂名股东,是抵不过人情、抵不过利诱。然而这些挂名者往往不知道的是,出事了,自己就得背锅。

但也有些人是被欺骗和逼迫,才成为挂名股东。欠债9000万元的这位女孩,按报道中提到的说法,是在老板要求下成为挂名股东的,签债务担保文件的时候,则是经不住老板和其他员工的劝说,才签字的。很多人认为女孩自己负有责任,的确如此。但这里也必须指出,根据报道的描述,女孩签字是存在强迫和欺骗的因素的,事实上类似的事件并不少见。

而一旦成为挂名股东、签了不该签的文件,往往就没有办法脱责了。因为欺骗和逼迫才成为股东,这当然是值得同情的,那能否以此为由来卸责呢?答案是很困难。按照《公司法》相关规定,一旦出事,例如挂名股东的真正老板还不上钱了,债权人就会找到这些背锅的挂名股东或挂名担保人,要求还钱。如果这些债权人没有过错,是要优先保障他们的利益的。挂名股东被老板骗了,只能另外找老板追偿,而且你得找得到人,老板还能够赔偿你的损失。
    银行的违规放贷,让挂名股东们雪上加霜。内外勾结,银行违规放贷,往往是挂名股东背上巨债的原因。很多挂名股东和担保人就提到,贷款人贷款时,银行内部审核不严或违规操作,担保人被骗不知道内情,贷款人贷到款后逃逸。女孩欠债9000万事件,详情还不得而知,但也能看出有很大嫌疑。并不是所有违规放贷都导致挂名股东、担保人的损失,但他们的损失却多半来源于此。然而问题是,挂名股东很难证明银行等债权人存在过错。

那么在银行等债权人有过错的情况下,被骗的挂名股东们该怎么做呢?若能证明以下三点中的任何一点,就可以脱责:一是证明借款人与银行恶意串通骗取你的保证;二是银行采取欺诈、胁迫等手段,使你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提供了保证;三是借款人构成贷款诈骗,而你不知情。这三点都是银行的明显过错。然而问题在于,从一开始就被哄骗和强迫的挂名股东们,很难找到证据。这也是这类案件中普遍的存在的现象。

应该对被骗的挂名股东进行救济。商业社会,签合同一定要慎重,签字了往往就没法后悔。尊重合同,尊重债权人利益,这是商业社会的法则。如果没有办法证明银行有大的过错,那银行根据合同把女孩当作债务承担人是应该的,哪怕这份合同让一个工作三年的普通员工签字确实很不合理,尽职调查做的很不够。但毕竟担保人的签字确实是摆在那里了,而银行也遭到了损失。但问题在于,这些被骗的挂名股东和担保人,背锅确实背得太大了。这种景象实在是太让人唏嘘了。而像这样的个案,并不少见。

诚然,最重要的是人们应该从这类事件中吸取教训。但面对这样的事情,国家也应该进行干预。首先是要严管违规借贷现象,其次是要对被骗的挂名股东进行司法援助,帮助他们打官司取回应有的权益,最后,也应该在法律方面对这些被骗的挂名股东进行救济,考虑免去他们部分的法律责任。(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