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狗”大战又升级?电商大佬该消停了!
2015-11-06 10:28:49 来源:汉网

11月3日,京东发布公告称,近期不断接到商家信息,反映阿里巴巴集团在“双十一”促销活动中胁迫商家在电商平台之间“二选一”。京东已就此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近日,天猫双十一筹备委员会发言人对此做出回应,称市场需要娱乐精神,但不能仅仅停留在娱乐精神上,更暗讽京东把碰瓷和炒茶当作事业。

事实上,京东和阿里巴巴集团的“恩怨”由来已久。不论是吉祥物的选择还是之前的“6.18”店庆价格战,都是双方争夺市场的一次次角逐。而随着“双十一”的临近,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消费者随便点开的一个网页几乎都能看见两大电商的促销广告,而包括苏宁、国美等其他电商也是铆足了劲,大力营销,都想借着“双十一”增加零售额。

按理说,这么多的电商参与竞争肯定会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除了电商大佬们隔三岔五的口水战和广告上鼓吹的“历史最低价”,许多细心的消费者发现很多商品其实并不比之前便宜:“双十一”活动前部分商品价格一律被抬高,接近促销活动时又降下来,看似便宜了很多,实则跟平时购买的价格相差无几;又或者买到的所谓的“划算”商品,质量存在很大的问题。

因而,笔者认为,作为电商大佬必争的“双十一”,口水战、价格战虽能博人眼球,但是还是应该把精力放到如何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如何做好服务上来,而不是你说我玩“猫腻”,我说你“碰瓷”,都是电商巨人,都在为国民经济做贡献,相煎何太急啊!更进一步来看,想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需要各个电商互相合作学习。譬如说,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将网购业务拓展到农村市场,准备进一步刺激农村市场的购买力,而京东似乎还没有意识到农村市场的潜能。又或者,京东上的正品保证和“24小时直达”服务也确实值得饱受“假货太多”指责的淘宝网借鉴学习。

近几年,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了“互联网+”的发展模式,这无疑为电商的发展创建了良好的平台,希望电商企业能够把握住这百年难遇的机会,牢记自己对消费者、对社会的责任,多多合作、多多沟通、多多对话,开创互利共赢的新未来!(火炎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