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电商合作”当成农村脱贫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6-09-14 09:16:20 来源:汉网

到今年年底,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创建县级电商服务中心,736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建立电商扶贫行政推进体系、网店服务体系、网货供应体系、网络物流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健全特色产业开发、包装加工、网货供应、快递物流、网上营销等贫困地区电商扶贫产业链,切实提高电子商务在贫困县、贫困村的普及程度和应用水平。(9月13日    中国青年网)

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意味着目前中国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时间紧、任务重,很多地方主官都立下了军令状,不脱贫就摘帽,在这种目标问责倒逼下,脱贫方式可谓五花八门。电商+脱贫,政策是好的,但必须活学活用,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每个新兴事物都有优缺点,切不可将其当做唯一的脱贫稻草。

电商加脱贫是什么?为何引起各地政府的重视?前者应该感谢互联网的强大,更有电商们寄望于打开农村市场大门的迫切需要,帮助农产品打开市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电商也是需要讲求成本的,而不是不计代价的帮助农民进行脱贫;政府部门为啥这么热衷?大概就是看到了“互联网+”的战略部署,但是,将这种脱贫方式寄望于电商脱贫,仍须在实践中去探索。

电商的服务宗旨是什么?一方面是发掘本地特色产品,一方面是销售自己平台的产品,利用自身的网络将各地的产品汇总到一起,只有双方在建立在共同获利的情况下,才能让这个农村电商服务平台有活力。不可否认,互联网+的战略,让农村特色生态农副产品插上了翅膀,但这些电商平台仍需要依托当地的基础资源,譬如独特的区位、交通和生态优势,推动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但更多的地方贫困县的大都是自然基础条件薄弱,区位优势不明显,特色农副产品也是千篇一律,这些地方的脱贫该如何引起电商青睐,仍需要当地政府部门给予十足的关注,不仅是需要投入帮扶资金,更多的是如何完善当地的道路交通、项目审批等基础上来,还要从干部思想上竖起一杆大旗,如若羌红枣立县的干部人人带剪刀上班的魄力,干部有了互联网思想,自然会带动全县的互联网商业氛围,有了氛围,才能带动全县贫困地区的脱贫。

电商扶贫只是扶贫工作其中措施之一,在最短时间内,能让多数贫困群众受到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升才是关键,任何扶贫方式都有长处和短处,在扶贫过程中,容不得试验性扶贫,时间不允许,群众也不能当成脱贫攻坚的试验品。要把扶贫当做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战场,让脱贫变成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筑中国梦的最大舞台。(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