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不良品牌形象摧毁生鲜电商行业
2015-12-02 09:16:05 来源:汉网

“全球采买”、“源产地筛选”,这些口号在不少生鲜电商的网站宣传页面中随处可见。继“产地直供”的营销模式后,生鲜电商平台对进口海鲜和肉制品等商品,大多强调由采购团队从美国、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采买,有的还在官网显著位置标榜其货源“丹麦进口”、“挪威进口”的纯正身份。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标榜全球筛选采购的生鲜电商,却连最基本的进口资质都不具备。(详见12月1日《新京报》报道)

近几年来,随着电商市场的迅猛发展,各行各业纷纷拓展线上渠道,生鲜电商这种新型业态越来越受市场欢迎,不仅使消费者实现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生鲜产品,同时,生鲜电商也可从中获取较为可观的利润。据报道, 中国目前生鲜市场规模已经超过4万亿元,然而,生鲜电商的渗透率却尚未突破3%,再加上国家计划生育已经放开了“二孩”政策,生鲜产品消费人口基数将会越来越大。因此,中国生鲜电商无疑将具有异常广阔的市场前景,甚至可能突破目前服装电商20%的市场渗透率,而跨境电商由于具有海外批量采购的低成本和较高的质量优势,如果经营得当,必将成为电商行业中最具发展前景的细分市场。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进口生鲜电商行业却长期处于无标准不规范甚至弄虚作假的市场状态,或者说,质量无法保证,经营者缺乏品牌意识,已经成为遏制生鲜电商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了。笔者认为,生鲜电商必须警惕品牌形象不佳,导致行业失去市场吸引力。因为生鲜电商的核心卖点就在于客户的信任,但这种信任关系非常脆弱,一旦顾客认为产品质量不可靠,就不太可能重复购买了,进而致使生鲜电商市场规模难以实现扩张。就像中国的奢侈品市场一样,由于假冒伪劣商品较多,导致绝大部分消费者丧失了对国内奢侈品市场的信心,他们宁愿远赴国外采购,而不愿迈进家门口的奢侈品门店购买。

那么,生鲜电商行业在确保诚信经营的前提下,应该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发展呢?笔者认为,生鲜电商行业应当将打造品牌作为经营的核心,重点从品质、形象和服务三个方面同时发力,才能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首先,生鲜产品作为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市场生命力就在于产品具有卫生和新鲜的特点。如果卫生和新鲜无法得到保证,生鲜电商必将一败涂地。因此,生鲜电商特别是跨境生鲜电商应该充分保证进货源的可靠性,同时确保产品的物流质量和效率,比如采购、仓储、运输、包装、加工、配送等环节,都必须高度重视对生鲜产品质量的保护,进而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今后长远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其次,生鲜电商要特别注重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特别是跨境生鲜电商,更应该尽量通过透明化的运营,更充分地披露可以公开的相关产品信息,让消费者充分了解到生鲜食品从产地逐步流通向餐桌的过程。生鲜电商和传统生鲜市场最大的差异,就在于产品信息不够充分透明,致使消费者缺乏足够的信任度,进而影响其快速发展,生鲜电商只有通过树立良好的形象,才能有效打消市场疑虑,鼓励老客户增加消费的数量和频率,同时吸引到更多的新客户。

最后,生鲜电商要努力提高服务的质量,特别是跨境电商,由于所售的生鲜产品较为贵重,很多消费者特别是新顾客往往面临着保鲜和烹饪等方面的困难,生鲜电商要主动做好售后服务,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咨询帮助,提升他们的消费体验感和满意度。

总之,生鲜电商行业必须通过品牌化之路,才能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反之,急功近利的假冒伪劣行为,都可能会毁坏生鲜电商特别是跨境生鲜电商的前进之路。 (文/余汉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