殴打记者 被“打脸”的不只是记者
2015-11-08 23:30:49 来源:汉网

10月30日下午,郑州冉屯路九龙城在建楼盘着火,两名工人在火中丧生。死者家属讨要说法反被殴打。接到业主投诉后,河南都市频道记者刘剑、杜琛飞及民生频道的记者程帆立刻前往现场。采访过程中,记者遭到工作人员暴力阻挠,约三十名保安围攻推搡记者,并试图抢夺记者的摄像机和采访话筒。“你们是不是假记者!亮明身份,否则全部带走!”警察到场后,并未控制打人者,却对记者身份产生怀疑,其中一名民警还示意他人砸毁摄像机。过程中,记者被掐脖子、拽头发、击打头部,更有甚者踹中已怀孕的女记者刘剑,致其头晕呕吐。最终警察将记者带走盘问。

九龙城楼盘火势之大,从1层烧至34层,更有两名工人因此丧生。死者家属讨要说法本是人之常情,记者作为与大众沟通的重要渠道,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也属正当行为。但小区保安不分青红皂白就对记者施以暴力,警察到场不主持公道,反而首先质疑记者身份,这种违背常理的作法令人心寒之余,更让人产生不少疑虑。

首先,记者到场拍摄进行采访属于其职权,更是其职责所在。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记者在依法进行新闻采访时受法律保护,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干扰、阻挠新闻机构及其新闻记者合法的采访活动。并且,法律条文里并没有规定警察可以扣押记者的采访器材,更何况是小区的保安及协警作出此举动,其行为的合法性有待商榷。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保安不与记者进行正面交流就用武力威胁记者,这一背后又藏匿着何种不可告人的秘密?殴打不算结束,事情平息后,记者还被警方强行带到郑州市公安局桐柏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警察把记者关进候审室,甚至夺走其手机。网上有传闻说该楼盘开发者与公安局领导关系密切。我们无从拷问其真实性,却不得不正视现实。且不谈民警的”不作为”行为,执法过程中,扣押公民私人物品、拘留公民都需要执法人员出示出具证明。由此看来,卷入此次事件的众民警及协警如此“先斩后奏”,不知是对于合理执法的意识淡薄,还是背后真的有靠山撑腰,对所谓合法执权的理念不屑一顾?

记者被打事件在当今社会已屡见不鲜。07年山西记者兰成长在煤矿采访被殴打致死,13年上海女记者陶邢莹遭大连足协负责人殴打……“打记者”现象不可小视,也不容小视。和谐社会应该以和平“为王”,而不是暴力当道。如果新闻记者连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都无法保障,又何谈其采访权、发表权、评论权的保障?倘若无法保障这些权益,公众也会相应失去的知情权。真实确凿的新闻无从发表,社会将会陷入一片混沌中。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做事原则在殴打记者这件事上行不通。倘若不追本溯源,调查清楚殴打记者事件背后的始作俑者,最终,被“打脸”的就不光是这几名记者了,更是不堪的现实对民众愚昧、乃至社会腐败的重重一击。(聂诗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