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被高薪”是谁的“恶作剧”?
2015-11-08 23:47:09 来源:汉网

“2008年入职,现任街道办科员,税后月平均收入18500元,税后年收入222000元。”11月5日晚,一张“公务员工作收入证明”的截图出现在微博评论中,引发网友热议。(11月7日《人民网》)

一份月薪达18500元的“超级职业”,一纸“白纸黑字红印章”的“收入证明”,再一次为公务员收入罩上了神秘的面纱,迅速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公务员月收入2万,你信吗?

从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到反腐倡廉正风肃纪,营造了从严治吏的官场新常态。不论是各地基层公务员频频晒出的“工资单”,还是厅级官员“弃官从商”,都揭开了体制内神秘的面纱,破除了公务员“高收入、高福利、高地位”的“神话”。公务员二至三千块的平均收入,也被公众所熟知。而公务员2万的月收入,无疑是“天方夜谭”。

单从其截图来看,此证明无不是漏洞百出。一是工作收入证明这个标题就有误,当过房奴的都知道,银行要求出具的是“工资证明”,而非“工作证明”,一字之差,显然这份证明“不专业”;二是08年入职,至今也不过7年光景,30年工龄明显有误;三是落款里的“猫腻”,成都天府新区白沙街道办事处,直观来看漏掉一个“市”字,而对于基层办事机构的正确表达,实为“天府新区白沙街道办事处”,以上种种明显错误,无不表明,这就是份“假证明”。

“假证明”的目的什么?有网友猜测,是为了办贷款。但是月收入2万这明显的“常识性错误”,想必骗不了贷款方严格的审查。而此起事件,更像是人为的“恶作剧”。一为博取公众眼球,二为调侃公务员职业,三更有引发仇官心态的“嫌疑”,此举着实不妥,更有触犯刑法修正案第291条之“隐忧”。

面对这起“舆论”事件,白沙街道办事处,快速介入,积极应对,及时还原事件的真相,最大程度避免了事件的进一步恶化,消除了负面影响,其高效办案,认真履职、认真负责的态度,展现了当地政府果敢担当的一面,值得肯定。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不论是普通公民也好,还是网民也罢。谨慎发表,文明发言,谨慎转播,维护网络文明,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建立文明网络,共筑诚信社会,政府主导是重点,干部带头是关键,而群众参与,社会各界联合发力才是致胜的“法宝”。而唯有加强网络管理,加大对恶意制遥者、传谣者的打击力度,加大权力运行的公开力度,建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才能让谣言止于公开、止于阳光,止于法治、止于文明。(王鸣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