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挣高薪运送毒品”,反衬法律意识欠缺
2016-08-01 16:21:28 来源:汉网

“出差七天带货,每趟近万元,报酬事后结算……”看到这样的招聘启事时,可要多留个心眼。今年寒假,20岁的在校大学生小李在网上应聘了一份“运货”工作,每次只需几天时间,每趟给万元报酬。小李从青海老家坐车到西昌,接触对方后才知道是运毒品。小李有过犹豫,但经不起金钱的诱惑,前往中缅边境运毒被警方抓获。近日,因犯运输毒品罪,小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据8月1日《成都商报》)

面对15年的判刑,不仅当事的小李会无比后悔,当然,这起案例也给更多公众,尤其是大学生敲响了安全警钟。现如今,利用寒暑假等各种时机寻求兼职的大学生不在少数,一来可以让自己更好地融入社会,积极丰富的实践经验,二来也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换来一笔经济收入。现实中,有很多大学生通过兼职锻炼,确实达到了提升自我的效果。然而,近些年来,关于大学生兼职过程中上当受骗,甚至出现违法犯罪的案例也并不鲜见。

比如说,一些女大学生面对“月薪上万”的招聘信息,不知不觉间陷入“淫窝”,以致于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让自己成了“有偿陪侍”,不可否认,这样一来,确实有着不错的收入,但依靠出卖肉体换来的钱不仅不干净,也违反了国家法律。况且,伴随着如此肮脏的高薪收入,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也容易出现扭曲,甚至可能会在错误的人生轨道上渐行渐远。

另外,有的大学生在寻找兼职过程中,由于自身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以及维权意识,在“缴纳押金”、“缴纳培训费”等幌子面前,不知不觉间让自己蒙受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不仅未到找到理想的兼职,反而让自己陷入了诈骗圈套。还有一些大学生面对利益诱惑,不经意间迷失自我,他们并非不懂法律,只是一时间冲昏了头脑,而这位为了赚取丰厚回报运送“毒品”的大学生,便是生动有力例证。

市场经济时代,追求经济利益无可厚非,而在这个过程中,既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也要恪守诚信。另外,针对大学生兼职过程中出现违法犯罪等问题相对较多的现实情况,也希望各级政府以及人劳、教育等相关部门能够积极地牵线搭桥,为大学生兼职搭建起更多的桥梁,从而减少或避免他们在兼职过程中出现上当受骗等问题!(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