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从“研究生被拒”事件得到哪些启示
2015-11-10 11:12:06 来源:汉网

11月8日,2016年全省理工类毕业生招聘会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现场200多家用人单位总计提供4000多个工作岗位。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前来应聘的省内各大高校理工类大学生,在招聘会大厅前排起了长队。不过,进场后,不少研究生犯了难。因为现场很多企业注明只要本科生。有研究生感叹道:“多读了三年,发现研究生还不如本科生好找工作。”(央广网,11月9日)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考研之路,其中更多的人憧憬拿到硕士学位之后,能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然而,在这次南京理工大学举行的全省理工类毕业生招聘会,却让很多研究生感到就业的艰难。本科生比研究生更受企业追捧,原因何在?笔者认为,无外乎以下几点因素。

首先,研究生心理价位高,人才难留。“研究生进来心态和本科生不一样,我们标出阶梯式的年薪是希望能把从事技术的本科生往管理人才方面培养,希望能留住他们。”这句话道出了很多企业管理者的心声。很多岗位,本科生就能胜任,经过培养,可以成为专业性人才。然而,很多研究生觉得自身学历高,有优势,往往在薪酬方面要求高。对于企业,尤其是新兴的小型企业,很难将其留住。

其次,读研时的非理性化选择。有些人大学毕业之后选择读研,只是为了一个硕士文凭。对于所学专业和今后就业,自己并没有一个计划。抱着“走一步看一步”“别人读我也去读”的心态,“混”到毕业,却发现所学知识与社会需求脱节,又或者读书期间并没有用心,最终导致就业犯难。

研究生就业难,是社会问题,也是个人问题。要想解决此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首先,一些高校在招收研究生时,要符合市场要求,不要为了扩大招生,设置一些冷门专业。其次,研究生们要调整求职心态,降低期望,理性看待目前的就业现实。对于即将踏入考研的学生们,要切记:理性选择,摆正心态。(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