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告官”不再“鸡蛋碰石头”成新常态
2015-11-10 11:20:48 来源:汉网

“民告官”,常被劝:“别拿鸡蛋碰石头!”“不告白不告,告也白告!”当法官,时被扰:“这个案不能立!”“政府可不敢败诉!”(来源:人民网)

从古至今在老百姓心目中“民告官”大都是一件“难事”。一是起诉难;二是官不理;三是难告赢;四是执行难;五是代价大。所以,若非万不得已,很多老百姓在权益受损时,并不会首选“告官”,而是不断找上级行政部门讨说法,“村到乡,乡到县,一直访到国务院”,寄希望于通过长期上访维护个人权益。

怎样畅通"民告官"渠道?笔者认为,应尽快摆脱法院在人、财、物方面受制于地方政府的局面,提高行政诉讼的受案审级或异地审案,以提升司法权威为解决“民告官”立案难、胜诉难、执行难等问题,如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试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把以县政府和地市政府为被告的案件和环保类案件,全部交叉到相邻的县、市法院立案审理,让群众到外地法院起诉。这样即避免了行政权力干扰,卸下了法官的思想“包袱”,让其可以更为公正地去判决。虽然到外地打官司,会增加更多的支出,但却可以避免“人情干扰”。对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探索精神“点赞”!

大禹治水,功在疏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必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政府做到“依法行政”老百姓才会“依法做事”,让“依法治国”落到实处,共建“和谐社会”!“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希望“官”们能够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对“权大于法”say no!让“民告官”不再“鸡蛋碰石头”成新常态。(刘拂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