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为了节目而问政
2015-11-13 08:58:56 来源:汉网

据悉,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5年电视问政“期末考”已经启动,正在征集问政线索,诚邀市民踊跃参与,提供涉及十个突出问题的“考题”。(11月11日 荆楚网)

电视问政由来已久,早在10多前一些地方电视台就举办过类似“节目”,今年也是武汉电视问政举办的第五年。作为一种新的问责形式,目前已经相当流行。借助大众传媒,让官员们接受人民的现场检验,群众对这种形式当然期待,影响力自然更大。尤其是由于内容真实、具体、贴近生活,形式上也能面对面地与政府官员进行互动,有交锋、有火药味,近年媒体报道显示,在这种形式下,也解决了很多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老百姓欢迎的态度可想而知。

对政府官员来说,电视直播确实是很严格的考验。但是,如果仅仅把“问政”当成一期节目,只有在走进直播间才能做到与群众的面对面交流,只有通过电视交流才能了解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只有通过一期节目才能切实解决群众“攒”了很久的问题,只有通过“电视问政”才算治庸问责办的“期末考”,只有节目录制前才征集“考题”,很显然,“电视问政”就真的只成了一期电视节目,无论举办的多么成功,收视率多么高,无论参与其中的官员姿态多么高尚,处理问题多么彻底,那也只能沦为“作秀”的需要。

不可否认,电视直播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助推了官员转变作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但是,更多的时候,“电视问政”只是给官员发现问题以及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提供了平台,问题能不能解决落实,还必须回到现实生活中去考察。同时,仅仅依靠“电视问政”的督导考核,对于我们的政府来说,还远远不够。

践行“三严三实”,需要我们的政府、政府的官员真正做到实实在在转变作风,时时刻刻心系百姓冷暖,随时随地面对面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自心底地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而不是让人民群众把问题积攒起来,等到节目直播时倒逼着依次解决,凸显效率。

“电视问政”是一个好的节目,但“问政”并不是一个节目。(乙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