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医院排行凸显医疗资源失衡
2015-11-18 15:43:17 来源:汉网

全国医院哪家强?日前,2014年度中国最佳医院“琅琊榜”在上海发布。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连续第六年,经过大量评审调研工作,推出国内目前最具权威的榜单。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继续名列全国综合排行榜前3名,前10名京沪占了一半。广东今年则共有9家医院进入全国“百强”。(《深圳晚报》11月17日)

全国医院哪家强?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继续名列全国综合排行榜前3名,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已经走过了五六个年头。然而,每一次排行榜出炉之际,均会受到公众广泛关注,但同时也引来一些人的口诛笔伐。

不可否认的是能够上榜的医院从专业及业务性来说,并无不妥。上榜医院的学科水平和科研能力,也是有目共睹的。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医院的排行榜又何尝不是一种另类的医疗资源失衡?在影视剧中常见的片段就是,家人一生病,动辄要远赴北京和上海医治。现在不仅仅是影视剧中的场景,而是现实生活中经常性出现的真实情况。不信到北京和上海几家知名大医院周围走一走,你会发现从全国各地涌来看病的患者和他们的家属。各地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少数大医院,患者都来这些大医院,令这些大医院人满为患不堪重负,也可能会影响医患关系,使患者“看病难”。而与之相反的是,一些却常常“无人问津”,存在医疗资源闲置、浪费等现象。

医疗资源的不平衡导致一些地区“看病难”。而要解决这一问题,说起来很简单,不过是争取缩小各地区的医疗资源,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太难。唯一可行或者说更现实的做法时,国家有关部门有意识地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让那些基层医院或是医疗条件较差的医院能够尽快地拉近与好医院的差距。即便不能像那些知名医院那样百病包治,至少可以在最大可能的范围内让老百姓不必背井离乡去求医。(文/高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