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爱的教育从起点就输掉了
2015-11-19 09:18:31 来源:汉网

据《大河报》报道小轩(化名),今年8岁,出生时因难产导致发育较晚,今年9月份开始入学,但是没有几天,他就不能再上学了。由于同学家长的联名反对,他现在只能在家。小轩的爸爸郭先生称已经做过康复训练,同时申请陪读,但是家长们还是反对。对此,校方称正在协调,至今没有结果。

数名家长联名反对一个八岁孩子上学,实在是让人感到这个社会的冷漠。小轩的好动或许确实是会影响到其他孩子的正常学习,家长们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怕自己的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受到影响,想保障自己孩子的安全。可是他们有没有想过,小轩受教育的权利就这样被他们活活剥夺了。

家长们以为用这样的方式可以给孩子一个好的学习教育环境,但他们想不到的事,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孩子们的眼睛里,心里,这样刻薄的、无情无义的举动会深深烙在孩子们的心里,在以后的成长道路当中,他们会去模仿家长们的做法,对他人的排斥,无法包容,缺乏爱心。

我们的教育为了什么?而我们又教育出了什么样的人才?人人都想望儿成龙,望女成凤。只是我们的爱太过自私,所以我们教育出的孩子也只是自私狭隘的利已主义者,缺乏爱的教育,从起点就输掉了。

小轩事件的发生,让我们感觉到社会的无情与冷漠。小轩的家庭已经很不幸,从出生到入学,接二连三的遭遇打击。为什么不能有更多的人,伸出手拉他们一把,为什么非要在伤口上撒盐,非把这一家逼得无路可走。小轩多动,可许会对其他孩子有影响,但为什么不会出现这样一副画面:学校老师和其他孩子一起帮助小轩,克服多动,和同学们一起读书、写字、玩耍。我相信,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有力量的教育,它胜过千言万语,它会在每一个孩子心中都留下爱的印迹,让每一个孩子都会受用终身。

我们总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些联名驱赶小轩的家长们,用活生生的例子,在每一个孩子心上刻下了一个大大的“不”字,不会包容,不会接纳,更不会爱。

学校教育固然重要,家长们的言传身教更胜一筹。家长们的联名驱赶,不但让小轩的日子举步维艰,让他幼小的心灵遭受伤害,更让他的同学们更早的学会了无情无义,学会了冷漠与排斥,学会了对他人缺点的嘲笑与鄙视,却单单没有学会去爱,去包容。接受这种教育的孩子,即便学习成绩再优秀,也是枯萎的、没有灵性的、无法接受现实与自己不完美的极端利已主义者。(张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