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考涨价的酒店不应太“任性”
2015-11-25 08:59:05 来源:汉网

即日起至11月29日,“国考”报考人员可登录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下载打印准考证。在打印中如遇到问题,可与当地公务员考试机构联系解决。(11月24日 合肥日报)

又是一年国考季,本周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就要正式打响,而提前打响的恐怕不只国家公务员考试本身,很多参加考试的人们还将面临提前订房的苦恼。苦恼的是住宿价格水涨船高,一些国考考点附近的房价是平时的两倍以上,有的甚至高达四倍。

拿武汉地区的湖北经济学院考点来说,在11月23日10:00可以打印开始,湖北经济学院周边房价20分钟内瞬间集体涨价。在考试期间,快捷连锁酒店中,离湖北经济学院稍远的如家酒店房价由119元起瞬间变为195元起,但实际上可预定的房价是245元起;离湖北经济学院稍近的七天酒店的涨价更是让人瞠目结舌,房价由120元起,瞬间变为557元起,且半天功夫就已满房、无房可订。

涨价的不仅仅是连锁快捷酒店,考点附近的不知名小旅馆也跟着涨价,价格由平时的5、60元一间的单间,瞬间跟涨到200元以上,涨价达到了平时房价4倍甚至更高的幅度。对于为何能如此肆意涨价,一宾馆的负责人表示,考试的学生多,嫌贵的话,来晚了这价格都订不到。不仅如此,即使提前低价预定好的房间,按照往年的情况,也有很多考生遭遇宾馆酒店失信,强制要求订房者做出加钱或者退订的选择。

其实,近些年来,逢国考、省考、高考、考研等大考时,考点附近的宾馆酒店必伺机涨价已成为他们心照不宣的行业惯例。即使房价涨得过于离谱的高,即使遭遇预交定金后被要求加价或退房,毕竟一年一度的考试十分重要,毕竟只需要住一两天,住的太远不方便又怕耽误了考试或考试前期的休息,也只能忍着不情愿,无论涨价、毁约合理与否,吃个哑巴亏,仍然要把房间订好。

很多考生本身就很拮据,而一些酒店、宾馆却借机涨价,加重了考生们的经济负担不说,影响备考心情、状态甚至给考生带来考试不便也不是不可能。从这个方面来说,疯狂涨价的酒店、宾馆真的有点不厚道。依照现有规定,酒店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动随时调整价格,物价部门无权干涉。但是这个价格调整是不是也应该有个限度?涨价4倍以上是不是仍然属于合理的涨价幅度?相关管理执法部门的规定是不是也应该适当地改一改?对于毁约涨价的不诚信酒店、宾馆,相关部门是不是也应该主动走出来管一管?

期望相关部门能够针对大考期间,考点附近的酒店、宾馆坐地过分涨价、有损社会公德的“趁火打劫”的任性行为,改一改不尽合理的旧规、治一治不得人心的风气。也期望涉入其中的酒店、宾馆在一心任性涨价的同时,也应该在考生的住宿服务和住宿安全方面上多花点心思。(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