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热官”做“冷官”为百姓办实事
2015-11-27 08:55:37 来源:汉网

11月10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数不少的省部级以上干部落马。他们身处高位却从高处摔了下来、手握重权却栽了大跟头,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懂得 “热官冷做”的道理。(11月11日澎湃新闻)

一直以来,普通老百姓最头疼的办事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来形容办事不易最形象不过了。一个简单的办证就有可能跑好几趟,还有的不给好处就不给办事,处处刁难,而对于衙门内有熟人的来说事情就好办多了,按规定来的程序也可以免去了。这正说明了一些办事人员利用手里的权利,吃拿卡要的现象是存在的。对于那些管人、管钱、管物、管审批、管招生等的领导和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利贪污腐败,最后断送了自己的前途,近几年被媒体报道的还有很多。

以上这些情况说明了一些领导干部不懂“热官冷做”的道理,他们错把公权当私权,错把利益关系当朋友关系,错把职务影响力当人格魅力。如此风光、高调地“热做”,伤了群众的心,损害了干部队伍的形象和威信,也贻误了党的事业。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四风”问题树倒根在,仍停留在“不敢”阶段,远没有做到“不能”,更没有达到“不想”,各级政府要严格执纪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要着重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小官巨腐等基层腐败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理论学习,提高廉政意识,真正做到每一位干部从心里不想要违反纪律,自觉自律遵守党纪国法。真正做到一切为了老百姓着想,转变思想转变作风把“万事民为先”作为做好一名合格公务员的出发点,树立公仆意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中的第一宗旨和要务。

共产党员郑九万所做的一切都体现在了村民的回报上,是老百姓心中那杆秤称出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分量。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揭示了“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丰富内涵。我们的一些干部是不是也应该有“假如我病倒了,会有多少村民来救我”这样的感慨!(文/李颖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