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林:“百姓才是父母”的“德”与“纲”
2013-12-20 14:47:54 来源:汉网

封建时代的旧中国,县官以上被称为“父母官”。李肇星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说法,老百姓才是所有人的“父母”,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都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摘自——人民网)

相声演员郭德纲在每次演出的时候都会说一句:“向我的衣食父母致敬。”作为一名曲艺人,不论他是初出茅庐还是声名显赫,说这句话的时候应该都是发自内心的,初出茅庐之时人轻言微,有观众捧算是有口饭吃所以视之如父母;声名显赫时功成名就,此时称观众为父母实为吃水不忘挖井之人。艺人都能做到,官员更应做到。

 作为一名官员,首先要学会敬畏百姓,敬畏人民赋予的权力,低调为人,高调做事,清白为官,以此来赢得老百姓的尊重与口碑。也正如习近平在山东菏泽座谈时所念的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应该比这个境界还要高。

就如同郭德纲管不住自己的嘴而撞碎了道德底线,这样的文化沉渣必清之。同样,现实中也会有管不住自己的个别官员。下基层慰问,不求解决问题,先求好吃好喝,不去困难户家坐坐看看,只在会议室里听听报告。

       既然做官,就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抱负,别有“升官发财,光宗耀祖”的私心。官员唯有敬畏手中的权力,敬畏老百姓,才能不愧对人民群众的殷殷期望。做官者,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万事民为先”,不谋私利,不藏私心,把手中权力当做为“父母”办事的利器,而不是为个人谋利的工具。做官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为民做事的责任。而只有为官者放低身段,身入群众,心贴百姓,才能不愧对人民赋予的权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