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端菜”变“点菜”关键在于转变观念
2015-11-27 09:03:42 来源:汉网

李克强总理在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时提出:变政府部门“端菜”为人民群众“点菜”。从“端菜”到“点菜”,看似仅仅是动作上的一点变化,但实质上却是角色和观念的转变。政府部门“端菜”,群众为了填饱肚子、解决事情只能是被动接受,政府部门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而政府为群众“点菜”,群众有了选择权、自主权。

从“端菜”到“点菜”,最终目的是要让人民群众真正满意,所以态度是根本、服务是关键。但是目前有的政府部门心里依然抱着即使群众能“点菜”,依然只能选择在我这里点菜,就算我做的全部不顺口,你也没有别的“选择”。

笔者认为,这种“垄断”心理才是导致如今个别地方政府部门庸政、懒政的根本原因。

如今,我们不断在让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其实最关键的应当是转变服务观念。一是心怀“竞争意识”,把群众满不满意、点不点赞作为考核工作人员岗位称不称职的首要因素,与自身待遇切实联系在一起;二是具备“危机意识”,把群众满意度作为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稳定繁荣的重要因素,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只有把人民群众作为衣食父母,才能真正做到完美服务。(车恒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