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内天价洗澡费到底为何?
2015-11-27 23:23:43 来源:汉网

近期,一篇名为“西南大学澡堂水费一分钟0.36元”的新闻在西南大学学生中疯狂转发,作为一名大一在读生,对洗澡花钱的事深有感悟。听说去年还是一分钟一毛钱,今年就翻了近两倍,洗澡水费涨价,究竟为何?

通过对学校方发出的声明中看来,水费涨价是因为,在之前洗澡水廉价的情况下,学生们难有节约用水的意识,常常在隔间里以慢于正常的速度,悠哉游哉地一边放着水,一边抹沐浴露、洗发露。造成每月多于正常消耗量的水资源消耗和能源消耗量。另外,水费廉价,学生们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待在澡间冲洗,对于厕所没有热水器的寝室,一栋楼只有一楼有一个集中的大澡堂,学生们从各个楼层到一楼集中、排队,人数太多加上澡间不足,并且每人每次洗澡时间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造成排队情况恶劣、总的洗澡效率不高,浪费学生时间,排队时穿睡衣太冷也不利于健康。

另外,在与诸多学生交谈中,他们纷纷对学校涨价这件事嗤之以鼻,认为这是学校在变相谋钱。但是校方表示,并不是靠水费来盈利,这一笔钱的经济意义不大。

尽管如此,我还是不同意学校涨洗澡水费的做法。也许,学校涨价的措施,可以在某些程度上对有些学生浪费水资源和能源的行为有所控制,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提高澡堂运作的效率。但是,并没有站在学生的位置来看待。

在成为大学生的第一个学期中,不占少数的同学都参与了诸多组织社团,每天东奔西跑,忙得不可开交。一名巨忙的学院宣传部干事告诉我说,“洗澡就是我的唯一娱乐活动”。试想你在奔波了一天,回到寝室换下衣服,拿着沐浴露来到澡堂,本想享受一个舒适的热水澡,却还要在高昂水费的催促下争分夺秒……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另外,提高水费真的可以提高澡堂运行效率吗?据我对一位每次洗澡要花费5、6块的男生的采访,尽管的确很心疼每月洗澡的不小开支,但是,习惯还是习惯,洗很久还是洗很久,对不占少数的学生来说,宁可多花钱洗澡,也不会因为水费的涨价而减少自己洗澡的时间。

学校这样的做法,出发点是合理的,但我觉得有更好的方式。比如多修澡堂,或者一劳永逸在宿舍厕所安装热水器,等等其他方法,为什么非要涨价呢?

改革的方案应该从思维上入手,而不是强制的行政命令。同样,要让同学们有节约资源的意识,应该从宣传教育上入手,而不是简单粗暴地提高水价。(蔡汶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