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动“歪脑筋”?就要挨“板子”
2015-11-29 10:22:41 来源:汉网

儿子大婚,喜事一桩。不想“低调”办理,又碍于中央规定,李爱星遂动起了“歪脑筋”:跟组织报备办8桌酒席,私下里安排55桌。自以为能瞒天过海,最终在群众举报下现了原形。

2015年7月21日上午,山东省菏泽市纪委和成武县纪委分别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时任天宫庙镇天宫庙村党支部书记李爱星将在当天上午大操大办其子结婚喜宴,并通知了其亲属以外人员参加。(央广网)

诚然,遵从传统习俗,为子女操办婚宴本无可厚非,但作为党员干部,还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从简办理。李爱星在为儿子操办婚宴时心存侥幸,动了“歪脑筋”,欺骗组织,以为能“瞒天过海”,岂料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眼便将其看穿并举报到了上级纪检部门,婚宴一事“穿帮”了,无视禁令的结果就是挨“板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教训何其深刻啊。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对于收送“红包”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廉洁自律规定早已明令禁止,全国各级党委也三令五申,但是仍然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把纪律和规矩当“耳边风”,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想方设法收礼金、谋私利,尤其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不收敛,这是明显的顶风违纪行为。因此,更要从严从速处理此类问题,念好“紧箍咒”,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防微杜渐,将贪腐的思想扼杀在摇篮之中。

如何念好“紧箍咒”?转变干部思想很重要。各级党委政府要通过理论灌输、宣传引导、教育警示等形式,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温床。只有强化宣传教育、转变干部思想,才能使党员干部们将“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如何念好“紧箍咒”?强化制度建设是保障。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才是强化权力约束的硬道理。各级党委政府要制定出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和具体办法,以制度来约束干部行为,才能从源头上防止他们动“歪脑筋”。

如何念好“紧箍咒”?从严从重惩处才能治本。熟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只要有违法违纪行为就会留下痕迹、留下证据。各级纪检部门只有通过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加大查案力度、曝光典型案例等作为,加大对顶风作案之人的惩处力度,才能对还抱着侥幸心理 “蒙混过关” 的党员干部起到“真震慑”。

党员领导干部们,记住了,莫要再心存侥幸,动“歪脑筋”了,否则挨“板子”甚至失去自由就追悔莫及了。(文/李思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