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问责的板子还得接着打
2016-11-16 15:46:31 来源:汉网

今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首批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个省(自治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继11月12日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反馈督察意见后,1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河南省委、省政府,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江苏省委、省政府反馈了督察意见。截至目前,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举报案件已基本办结,4省区问责2520人。(中国网11月16日)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繁荣,社会发展。但不容置疑的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加重。尤其是近几年,一到冬季,我国北方就笼罩在雾霾之下。在2013年“两会”上,中科院院士姚檀栋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面背诵了几句被大家所调侃的《沁园春·霾》,引发了广泛关注。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北京依然是“千里朦胧,万里尘飘”。

对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有个生动的诠释:“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却没有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环境保护只停留在口头上、脑袋里,并没有落实到行动里、决策中。或追求短期政绩,制造有毒GDP;或环境执法弱无力,错把罚款当执法;更有甚者,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逃避责任,西安环保局一分局长给空气检测器戴“口罩”;石家庄“拦车洒水”只为监测数据好看一些。真是又可恨又可笑,治理雾霾不走心,“治理数据”倒是没少动小心思。

之所以频繁曝出环保数据造假的丑闻,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对相关责任人追责不给力、问责不到位。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法律的尊严在于实施。缺乏有效的监督和问责,即便制度再完善,法律再健全,指不定还会有什么更奇葩的数据造假在等着呢。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环保部门该作为时必须作为,有为才有位。对于那些不谋事、不作为,甚至是乱作为、假作为的就应该被摘帽子、挪位子。

此次中央环保督查组对4省区2520名环保不力的责任人予以问责,既彰显了我们治理污染的决心和勇气,更表达出“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态度。对于这样的问责,当然值得肯定,至少说明在环境保护问题上,确实是硬起来了,狠起来了,行动起来了。同时也说明,对于问责我们是认真的。“世上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是最讲认真的。我相信,只要认真问责,对环保不力的发现一起,问责一起;较真叫板,该问到哪一级就问到哪一级,环保工作一定能摆脱以往的边缘地位和软弱形象。

当然,问责不是最终目的,问责是为了使我们的领导干部都绷紧神经,树立环保红线不可触碰的意识。环保工作任重道远,问责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必须时时高悬。(黄亚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