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个高分生集体消失,谁来给个说法?
2015-12-09 09:07:40 来源:汉网
据大众网记者12月3日报道,曾因高分考生井喷而备受质疑的山东省滕州市事业编考试公布新的面试名单。在这份新的面试名单中,原25名分数过80分的考生仅有3人进入面试名单,在分数异常的综合类岗位中,有27个岗位人员名单发生变动,原先22名成绩在 80 分以上的考生集体消失。

事件还需追溯到今年5月,按照山东省统一安排,滕州市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笔试于23日在滕州一中东校考点举行。令人讶异的是,在6月15日公布的笔试成绩名单中,有25笔试成绩在80分以上,甚至有的岗位进入面试的所有考生均超过 80 分。而据全省范围内的统计资料显示,此次综合类笔试分数超过 80 分的考生不足千分之二,滕州考区的城区着实“逆天”。面对质疑,人事部门的回应是,“此次招考严格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各项程序和环节均符合规定,不存在高分集中在少数考场现象,不存在考生父母集中在某一个单位的现象”。

然而,让人费解的是,完全符合规定的笔试之后,本应进行的面试却一拖再拖。直至12月3日,滕州市人社局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份全新的面试名单,22名成绩在 80 分以上的考生集体消失。“犯罪嫌疑人苗某某等利用高科技手段作案,目前已被公安机关逮捕”的解释也让人疑窦丛生。

首先,“高科技手段”到底是何方神圣?既然此次考试各项程序和环节均符合规定,并且考场设置了金属探测仪,在考试期间也屏蔽了通讯信号,那么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样的方法能突破这层层关卡?今后的各种考试,这方法会不会卷土重来?如此,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要如何保障?

其次,“严肃认真、全面细致地审查甄别”是如何进行的?22名高分考生被取消资格,却并未提及考生从何而来,为何会考取高分;新名单中的高分考生又是如何证明清白、顺利进入面试也并未说明,如此,实在难以服众。

最后,在全省统一组织的考试中,出现如此大面积的作弊现象,不仅让公众对考试选拔的公平性产生质疑,也耽误了许多考生宝贵的时间,可谓影响很坏。那么,对于相关责任人的追究问责,是否应该及时公开?

以上种种,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笔者相信,只有相关部门给出全面详尽的说法,才能平息公众的声声质疑。(孟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