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无虚发的“女儿举报”尴尬了谁?
2015-12-10 09:04:10 来源:汉网

据湖南省怀化市纪委网站消息,湖南怀化市委巡视联络办公室原副主任滕树旗严重违反廉洁纪律、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等被双开,此前其遭女儿实名举报吃喝嫖赌、包养情妇。(12月8日,中国新闻网)

类似这样“大义灭亲”的事件绝非孤例。今年7月,深圳市某机关行政接待处原副处长叶某某被前妻实名举报在任职期间包养多个情人、收取贿赂、打牌赌博并以虚假资料欺瞒组织办理提前退休手续。3天之后,宁晋县公安局政委路小利就被自己亲身女儿实名举报通奸、重婚、违规经商。无论这举报是为了报复抛弃妻子的“渣爹”、“渣夫”,还是纯粹为了心里那丝灭不掉的正义感,我们都应该为这些敢于站出来,向违法乱纪的亲属“亮剑”的人点个赞。

纵观这些被“身边人”举报的官员,大多具备“即贪又狠”的特征。无论是为人父、为人夫还是为官一方,在思想上、道德上、行为上都算得上一个彻头彻尾的“渣”。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长期吃喝嫖赌、包养情妇、生活腐化、婚外生子,严重违法乱纪的官员怎么会为什么能一升再升,甚至当上了纪检干部?这才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所在。

来自女儿的举报总是“快狠准”到弹无虚发,固然和举报者、被举报者之间关系密切,知根知底有关。但从现实来看,这类“来自亲属的举报”往往不是一天两天、一回两回,却每每都要依靠网络曝光,引发了强烈的社会舆论反应,纪检监察部门才姗姗来迟。其反应之迟钝,着实让人有些不解。

据举报网帖称,滕树旗“长期在外吃喝嫖赌、包养情妇,与其中一个情妇唐某某的私生子已有5岁”。所谓“纸包不住火”,组织人事部门和上级领导丝毫不知关于他作风腐化、私生活混乱不堪的风言风语,显然不太符合常识和逻辑。而这些私底下的“指指点点”却未能引起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的足够重视,足见其任前考察的“水分”,更足见当地在干部日常管理和作风建设上的松弛混乱。

和“官方反腐”相比,“亲情反腐”的确是偶尔为之的“小概率事件”。我们应该肯定其“定向打击”、“精准打击”的优势。但要真正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风气,还是得抓住、抓好“制度反腐”这个“主旋律”。唯有不断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将官员“私德”、“公德”均纳入重点考核范围,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我们的“制度反腐”才能真正走在“亲情反腐”等手段的前面,发挥其应有的预防腐败、打击腐败、震慑腐败的作用。(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