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奇葩证明”,还是整治“奇葩逻辑”?
2015-12-30 09:28:31 来源:汉网

今年以来,各类“奇葩证明”层出不穷,外出旅游、买卖房子、找工作、生孩子等,都需要出具证明,社区居委会沦为“万能”的开证机构……针对频遭吐槽的“证明多”、“证明难”,公安部、外交部、民政部等纷纷发布相关政策措施,要求解决此类荒唐证明的问题。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办证难、办证繁的问题有望进一步解决。(12月29日中国新闻网)

何谓“奇葩证明”?某人,外出旅游,将母亲填写为紧急联系人,却被相关部门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不是笑话,是今年5月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谈到简政放权时所举的真实案例。自此,“奇葩证明”愈发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奇葩证明常常需要多个部门相互佐证,最终成为彼此无法佐证的死循环。

为什么会有部门要求出具这么“奇葩”的“证明”?表面上看,是因为原本应由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相互核实,但同级职能部门之间却互相推诿,谁也不愿担责。专家普遍认为,根本症结在于行政部门、办事机构搞官僚主义,是权利滥用的表现。各职能部门就像一个个行政“堡垒”、信息“孤岛”,冰冷而森严,让百姓跑断腿。笔者认为,导致“奇葩证明”原因主要有:第一,在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过程中,很多行政部门办事人员没有转变所谓“照章办事”的旧逻辑, “秉持”宁累人不累及的态度缺,互相推诿不敢担当,乏为民服务意识;第二,政府“简政放权”尚未落到实处,各部门之间的确存在诸多交叉重叠功能,给了部分办事处人员相互推诿的理由;第三,行政部门办事流程过于机械死板,需要一定弹性,方便人民群众,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如何整改“奇葩证明”? 这一年来,为了整治“奇葩证明”,国家也算是有政策,有措施。8月22日,公安部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晒出18个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9月中旬,国家民政部通知,除办理涉台和哈萨克斯坦等9国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开具“单身证明”……近日,更是多部委联合发力,试图整治“奇葩证明”,给老百姓带去最大的方便。笔者认为:第一,短期整改“奇葩证明”需要各级行政部门将办事章程进行弹性调整,各级政府进一步增设“一站式服务中心”,便于类似事件可以弹性处理,省去人民群众不必要的麻烦;第二,中期来看,需要政府单位进一步简政放权,避免行政单位职权重叠互相推诿;第三,长效来看,不论政府制度建设还是行政办事人员都应该转变服务群众的“内在逻辑”,多做减法少做加法,才能真正提高行政效率。(唐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