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退休职工缴医保有待商榷
2016-01-05 23:01:22 来源:汉网

近日,一篇提及“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的文章引发关注。人老了,病痛多,医保也报销得多,谁用得多谁该多交钱,看似是这个道理。那么,是不是让退休人员也缴纳医保才公平妥当呢?

退休人员缴纳医保和延迟退休一样,本质上是为应对老龄化提出的措施。不能既让退休“新人”受伤,又辜负退休“老人”。一个人努力工作,缴纳医保,其实也是年轻的自己为年老的自己买一份未来保障,这份保障岂能说变就变?已经辛劳一生,不但面临着延迟退休的风险,突然连医保都可能要继续交才有得报销,实在有些荒唐了。同时,他们本身已经面临着超长的缴费年限。

如果没缴纳够年限,很多人社保卡里的医保功能便没有用。对于已经退休的人来说,他们也并非坐享其成,最重要的是社会保险法对他们已有承诺。承诺是写入了社会保险法的,法律不可儿戏。实际上,对于退休老人而言,制度改革了, 但是契约关系犹在。并且,在一些地方,尽管退休职工不用缴费,但是原单位依然要付出代价,按照一定的比例为本单位的退休人员缴费。最令人担心的是,对于很多退休收入很少的老者来说,退休后还要缴纳医保的话,他们很可能选择放弃。岂能将工作了一辈子的老年人置于凄凉的处境?尤其是依然存在着一些双轨制情况的时候,更该谨慎。

不能一边有着大量的结余,一边又喊退休人员交钱。的确有一些地方由于历史包袱过重,入不敷出,而这时候最该提高的是统筹水平。并且,统筹水平的提高,有诸多好处,资金的监管会更加容易和透明,使用更有效率,同时,也解决了异地报销难问题。因此,不管是取消个人账户,但给予参保人员更多的实惠和方便,还是放开个人账户的支取,也该有个说法。同时也是缓解老龄化社会医保资金压力的途径。

面对老龄化压力,更有必要的是分出单独的老年人医保体系。老年人的医疗保障需求有着很多特殊的地方,进行单独的制度设计比一锅乱炖要有用。目前的医疗保险,都把老年人的医保和其他年龄段人士的合并在一起。实际上,老人的医保需求是不同的,首先是对慢性病报销的要求高;其次是有很强的护理需要,很多老年人由于疾病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的看护。然而目前的医保并不能有效地满足需求。

实际上,日本、韩国等国,在面临着老龄化对医保的挑战时,都采取了更为灵活的办法,进行制度建设。在一个老龄化社会,专门的老年人医保制度既有效率,又完善了福利,确实值得学习。而构建这样的制度,国外的经验是,在资金来源上,个人、企业、政府都有责任,个人部分在职时缴纳较多,对于贫穷者则由政府托底。不管是从法律的庄严承诺还是从实际解决问题的手段来看,都没有必要盲目地要求退休人员缴医保。(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