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不“易报”,跑六趟为何仍不能报销?
2018-08-29 11:20:44 来源:汉网

据新闻联播8月26日报道,国务院第二十四督查组抵达贵州后,接到群众反映,一位参保地在贵州安顺市普定县、但常住地在贵阳市的患者,在医院住院治疗后没能直接结算,拿材料回参保地报销,结果因医保经办机构要求提供奇葩证明,前后跑了六趟,至今仍然未能报销。

跑六趟的理由很多,没存折、缺照片、当班人员不在、奇葩证明,尽管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但《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最多跑一次”似乎在这里行不通。报销东西没带齐为何不能一次性告知?大力推行的AB岗为何没有实施?诟病已久的奇葩证明还要继续开?

为何仍有“害群之马”和“老鼠屎”不时出现,归根结底还是官僚作风在作怪。挂在墙上的规章制度落实不到实处,优化服务流程,改进工作作风化作一阵口号,一阵风飘过后就烟消云散。对于屡禁不止的“办事难”,我们绝不能只是就事论事,必须追根溯源,从源头解决问题。这不仅要加强对窗口办事人员的监督考核、工作问责,将办事权力套上制度和规范的笼子;更要加强窗口办事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让当事人切实学会换位思考,体会到老百姓的办事不易。

当医保真正既“易保(保险)”又“易报(报销)”时,全民健康的目标就更近了。(黄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