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领医保14万”,直戳管理漏洞
2018-02-23 16:39:44 来源:汉网

因为身患白血病耗尽了家财,南昌进贤县一位病人为了报销金额能够更高,铤而走险向他人购买虚假住院资料,通过农医部门骗取医保基金等共计14.2万元。一次审计,“骗保”行为败露,当事人被立案侦查、提起公诉,最后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据2月23日中国江西网)

法治社会,对于骗领14万医保的违法者来说,当应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当然,通过近些年来频繁发生的“骗领”案件,也赤裸裸地暴露出相关管理部门在工作中的不作为乃至乱作为。近年来,面对国家接连推出的诸多利好政策,总有少数公众投机取巧、混水摸鱼,使出各种“花招”来贪便宜、牟私利,这直接导致国家的利好政策在具体推行过程中变了味、走了样。

而这也致使一些不该享受利好政策百姓的利益受到侵犯。这其中,无论是保障房的分配,还是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的执行等,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那些潜心钻营的滥竽充数者来说,自然需要严厉防范。同时,对于各级政府以及监管部门来说,更需要彻查自身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疏漏,甚至要反省“监守自盗”的问题。

事实上,很多问题的上演,正是由于监管体系的不作为甚至乱作为才引发的。就拿保障房的分配来说,如果相关管理部门能够多一些明查暗访,能够更多地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又怎会出现富人享经适房的情况?按理说,对于相关管理部门来说,理应对医保报销严格把关,很显然,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显然不够,以致于导致出现尴尬问题的发生。

这其中,工作疏忽大意、不够细致,甚至缺乏主动深入开展防范等,都是导致问题发生的关键“症结”。另外,是否存在着管理人员与冒领者暗中勾结借机捞取好处的丑恶问题,想必更需要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严肃反思……(周英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