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小学老师也喊累——从编制看问题
2016-01-10 09:34:16 来源:汉网

“现在只要有教师资格证,我们就把他们当宝一样。”日前,记者在湘南某县采访时,该县教育局长这样向记者诉苦。师资紧缺已经严重影响了该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目前,在这个有40万人口的县,还有代课教师318人。(中国教育报,1月5日)

前段时间有一位同事的爱人,每天见她一回到家就似心力交瘁地坐在那里,实在看不过去了说她:你一个小学老师,难道比我这样一个每天东奔西跑的人还要累吗?小学老师也喊累,不单是笔者,相信很多人都不相信吧!

小学老师喊累冤吗?我们可以从编制上找问题。2014年11月,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下发了《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通知》,将县镇、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统一到城市标准,即高中教职工与学生比为1∶12.5、初中为1∶13.5、小学为1∶19。小学按1:19的比例,每班可配备约2.4名老师,为什么也要喊累?

一学生班额数满与不满决定老师工作累不累。小学一个班满额是45人,按1:19的比例,可配备老师名额约为2.4名,如果1人上语文做班主任,1人上数学和英语(或两个班数学),剩下的不到半个老师要上体育2节、科学2节、音乐美术2节、综合实践1节,品德与社会1节、写字1节、信息技术1节,加上地方教材可能1-2节,不到0.5个老师每周要上11节左右,那一个老师就要上22节左右,还要占用领导的岗位,这是在学生满班额的情况下老师的任课安排,如果不是满额或者只有十几名学生的班额(小学农村完小每班十几名学生的现象多的是),还是以1:19的比例,那农村老师1人就必须包班,从学生来到学校到学生放学回家,全部一个人做,你说累不累?

二是算算工作量到底累还是不累。按学生满班额配备2.4名老师算,小学一个班大约每周35课时左右,0.4个老师上10课时左右,那剩下的25课时就由语文和数学老师上,每人大约13课时左右,但这是满编制满班额且全部编制都是老师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的,但往往现实是编制不给满编,管理岗位和工人岗位都要占编,学校各种领导都要相应减少课时,所以平均压在老师身上的课时就有每周16课时左右,这是课堂教学任务,平均每天上三节课,应该说不累才对。

但小学老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批改作业,按照笔者的能力,批改低年级数学一个班的一次作业量,大约需要1小时左右,也就是接近两节课,如果是批改高年级的数学作业,大约需要1.5个小时左右,也就是有三节课才能完成,按每天7节课算,三节上课,三节批改作业。这是一个班的作业量,如果是两个班数学,那可能要坐在那连续批改三个小时才行,也就是一个下午的时间了。

如果是语文老师兼做班主任,加上要改接近一周才能改完的学生作文,语文老师也就大约有1节课的时间与学生交流,处理班级事务,想与家长多讲几句话都没时间,更别说要外出家访。

其他科的老师每天4节课,他们不用改作业,相对较轻松,每天有几节课准备准备,如美术老师可画一画样板作品,音乐老师可练一练琴,科学老师可布置布置实验器材,信息技术老师可修一修电脑……这样,一天就过去了。

老师上一节课,都要先备课。从语数英等老师来说,因为每天要批改堆积如山的作业,所以在上班时间备课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晚上不用再批改作业,但每天晚上在家备课肯定是要完成的。现在因为网络资源丰富,备课快多了,一般快则1个小时,慢则2-3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天的新课备课任务了。但也是一个累字。

我们经常说青年人吃不了苦,并不是她们不能吃苦,而是说她们不肯拿课本回家备课,因为她们觉得上班时都已经够累的,不愿再回家备课。不能好好备课,这样肯定会影响课堂效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年青人不太会上课的原因。老师六点多才能回家,晚上还要备第二天的课,你说老师累不累。

三是编外任务让老师苦不堪言。在社会民众眼里,老师除了上课以外,就没事可做了。做课题研究不说,你知道现在有多少个政府部门要求学校提供材料的,平常都不少于五个,有的部门要求每周提供一次材料,有的部门要求每月收集一次材料给他们……

笔者所在学校从2012年开始成立一个新的部门--—德育处,成立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希望针对问题设计一些有特色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得到更好的德育熏陶。但现在负责德育处的两位领导老师,却成了全校最忙的人,每天应付上级各部门要求提交的材料经常需要加班加点,一有紧急材料需要提交,少则几个人,多则全校要共同加班加点帮忙收集材料。特别是班主任,需要做的工作太多太多,学籍要,计生要,现在连国家精准扶贫都要班主任做,能不忙吗?

现在学校德育处,变成了材料收集提供处,哪还有时间做学生的德育工作。还有就是每一次迎接各种各样的检查,又有哪一次不需要老师加班加点做迎检材料的。农村老师因为编制问题,有包班累。城市学校老师因生源较充足任课相对轻松,但却有做材料累。这才是老师喊累的真正原因。

这是在满编制满班额的情况下出现的问题,按照编制配备,学生满班额,编制满额,能正常开展教学活动,但老师还很累,学生不满额或更少,编制不满额,那就有老师要包班,特别是农村老师,更加累,如果再碰上有老师请长假(或病假或产假),那就是雪上加霜。

所以说,小学老师喊累,并不冤。(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