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治庸经验值得推广和借鉴
2015-04-07 13:06:23 来源:汉网

“2011年4月,武汉市以打造“全国发展软环境最优城市”为目标,掀起“治庸问责”风暴,每年重点解决十项突出问题,重点打击吃、拿、卡、要等损害发展环境行为,以及庸、懒、散的工作作风问题。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治庸办获悉,四年来,该市通过治庸问责行动共问责5499人,其中局级干部41人,处级干部810人。同时,通过问责带动建立问题解决的长效机制,建立了100多项长效机制。”《长江商报》4月7日消息。

“平均每天3人被问责,建章立制百余项;行政机关办事效率极大提高。”武汉的“治庸经验”,笔者认为无疑值得推广,各地不妨借鉴借鉴。

成功案例:一次违规处理管住全单位公车。长期以来,公车和用人们都习之以然,但“2014年6月1日上午,武汉市机动车道路停车收费中心业务科副科长江某,驾驶车牌号为鄂AAM227公务用车,巡查江汉收费所的几条收费路段。中午12时许,江某驾车回家带上儿子,来到住宅小区附近的常青路肯德基店买了一份儿童套餐,车在快餐店门口停了约20分钟。第二天,江某公车私用问题被媒体曝光。”从这个事件中不难看出,江某顺便将公车私有,绝非本意,但仍冠以“各项禁令之下,仍有顶风作案者”。

江某公车私用,被停职检查,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追责后单位领导的认真反思,促使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江某的案例成为一面教育党员干部的镜子,从此,使人为戒,不敢越雷池一步。

媒体说,“武汉市夺得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块牌子,应该感谢治庸问责。没有治庸问责,公务员队伍、城市面貌都不会有如今这么好。”将一座城市取得的骄人成绩,归功于治庸问责,许多地方并没有这样来总结。

为了问责到底,武汉市治庸办对在调查处理治庸问责案件过程中,存在阻拦、压制投诉,不进行调查处理,避重就轻、隐瞒事实,处理畸轻等10种情形的,启动“二次办理”程序,由上级机关直接调查或责令重新调查,严格追究相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笔者不禁为武汉下猛药治庸叫好。武汉能对症下药,一针见血,处理了一大批官员,很有“壮士不断腕”的决心,有“挥泪斩马谡”的教训,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都持久地轰轰烈烈开展“治庸”专项工作,成效十分明显,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治理庸懒散冷,其目的是从根本上改变机关干部作风问题,培育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鱼水关系。我们的党员干部只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思想,有“千家忧乐上心头”的爱民之心,勤政为民,廉洁奉公,“政通仁和”就为时不远了。

我们理应为武汉点赞。(温柔如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