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经验再丰富也敌不过“考霸”的“无敌分数”
2014-02-07 13:19:02 来源:汉网

前不久听一个朋友说,他的一个哥们儿做五年大学生村官,最终还是辞职了。辞职的原因很简单,他说:“即使基层工作经验再怎么丰富也没有“考霸”的“无敌分数”厉害,辞职是为了更多的时间去复习准备考试。”

大学生村官曾经也是一腔的热血,想要在基层展现自己的才华,想要做出一番成绩,想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最主要的还是想要有人认可自己的付出。但是,因为身份的“尴尬”,因为没有身份没有地位,最终还是需要用分数来证明自己,但是没有忙于基层繁琐的工作,确实没有精力复习考试,进而,严重地打击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大学生村官确实也是因为严峻的就业形势演化而来的一个职位,很多地方因此干脆直接将他们归纳于没有其他出路的毕业生,认为他们仅仅是来乡镇上来过度的,给自己的一个缓冲的时间的。因而,很多乡镇仅仅是让他们做一些打杂的事情,呈现“多、乱、杂”的工作他点,无理无序的工作让他们每天精力消耗巨大,晚上回到家有时候还要加班作文件资料什么的,全然没有精力在翻开书复习准备考试。然而那些考霸每天是可谓全天性的都在看书复习,真正的是在时刻准备着,让大学生村官们情何以堪呢。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时间就过去了,由于身份和地位的尴尬,不少大学生村官变得懒散、消极,闷闷不乐,于是开始抱怨,甚至后悔来到村官岗位上。

大学生村官在基层为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的成果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已经演化为了一个社会问题,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候。大学生村官是招来了,数量是上去了,但是在出路“无门”的情况下,大学生村官们很难真正的发挥自己优势以奉献新农村建设。为此,在以“分数”论英雄的大背景下,要多给他们准假,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静下心来复习准备考试,转变自己的身份,以更好地为党的事业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探索新的机制体制,实行考核制,对考核合格的聘期满的大学生村官纳入编制范围内,可以参开山东省今年出台的选调生招生办法,让他们不会觉得前路漫漫上,没有目标更没有方向的感觉消失,让他们静下心来专心于自己的工作。

大学生村官往往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因为身份得不到解决,最终导致大量的基层工作经验流失。但问题也只是暂时,对于大学生村官这样的新生事物,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各级组织的高度重视之下,在大学生村官的自身努力之下,一定能够将问题逐步地、圆满地解决,让他们更好地服务新农村建设。从而,更好地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