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警”是大山深处的一道亮丽风景
2016-01-23 09:27:26 来源:汉网

福建寿宁县坑底乡位于闽浙边界的群山延绵中,平均海拔900多米,是个典型的山区乡镇,素有“寿宁县西伯利亚”之称。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只剩下一些老人、妇女和孩子。(1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大山深处,有让人陶醉的自然风光,有让人惊叹的鬼斧神工,但同样有着让人烦恼的交通条件。没有便利的交通,信息就会闭塞,党和国家诸多好政策、好福利,可能因为交通原因,就会与他们“擦肩而过”。然而,偏远的乡村,却活跃着几名基层公安干警,他们背着背包,行走于大山之中,“背包”警察搭起了党和人民之间的“连心桥”。

开展警务预约、上门办证、驾考下乡、普法宣传、结对帮扶等便民服务,是“背包”警察们日常的工作。他们的背包里面装着用于办理二代身份证所需的笔记本电脑、指纹采集仪、摄影器材等等内容,背在身上,颇有重量,但正如他们所说,背包代表了一种韧劲,他们走的路多了,群众走的路就少了,虽然说是辛苦了一点,但是方便了群众。诚恳而又质朴,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态度。

其实,这些“背包警”让笔者想起了90年代的一部经典影片《那山 那人 那狗》,虽然电影讲述的是翻山越岭的邮差,但与现在的背包警有太多相似之处,最相似的一点便是“守得了清贫,耐得住寂寞”。大山深处没有大城市的花花世界,没有大城市的灯红酒绿,但这些基层民警愿意将青春奉献给大山,愿意用脚步去丈量出他们与老百姓之间心与心的距离,这种精神,有什么理由不为他们高高竖起大拇指?

当然,时代的发展,不能让这些“背包警”走一辈子,毕竟他们的走动所带来的帮助也十分有限。现如今,全国上下精准扶贫的号角已然吹响,对于这些十分贫穷落后的山村,当地政府自然应该以此为契机,搞好基础性调研,做好合理性规划,上下齐心,尽最大努力去改变落后的交通条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山里的群众也能够方便在城市与山里之间“来去自如”。

大山里虽没有住着神仙,但有一群用实际行动助力山里群众奔小康的“背包警”,他们就像是当地百姓的“守护神”,守护着一方平安稳定,更守护着山里人难以丢舍的美丽家园。(赵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