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越多,“责任”担子越重
2016-02-11 23:26:35 来源:汉网

大年初一早上,杭州姑娘小沈醒来,发现枕头边上有两个红包,一个红包里装着两万元钱,还有一个红包里装着一张纸, 是一张欠条,上面写着“妈妈欠你压岁钱三万,等以后有现金了连利息一起支付。”纸上还画有一张妈妈的自画像。她随即在朋友圈里说:早上起床就看见床头有一 封快要炸掉的红包,还有妈妈放在红包里的一张欠条。这格式,这错别字,这指纹画的……这条状态收到了好几十个赞,大家的评论大多是“妈妈太有爱”。(浙江 在线2月9日)

这样的压岁钱,普通家庭只能“望钱兴叹”。但压岁钱的多少从来就没有标准,都是视经济状况和“大方”程度而定。两万红包j加三万欠条的压岁钱,无论是朋友圈的点赞,还是“局外人”的不解都是“正常反应”,没必要理论个高下,不过我个人认为,压岁钱贯穿杭州姑娘的成长故事到是值得探讨探讨。

小沈父母也不是土豪,在当地开超市,他们对女儿压岁钱“有钱必应”,压岁钱要多少给多少,但是小沈必须要“经营”、“管理”自己的压岁钱,这才是“两万现金”、“三万欠条”压岁钱最大的与众不同。这让小沈从小树立起创业意识,长大担负起家庭责任,接过父母的超市,如今父母反为自己打工。

压岁钱不仅是习俗,更应该是传递“责任”的纽带。我们小时候过年,最多就是有一点花生、瓜子,条件好的准备一点糖果,发给小孩就算是压岁钱,后来生活好些了有了真正的压岁钱,也是从五毛、一元、五元开始,压岁钱随着生活水平渐渐水涨船高的。但发压岁钱纯粹是图个喜庆、寓意平安,根本就没有责任教育。但是如今时代不一样了,压岁钱越来越多,压岁钱的意义也应该与“责任”教育俱进。

表面看,压岁钱就是“给予”与“接受”,但给钱的同时孩子应该接过建设“家庭责任”的担子。今天家长在给孩子压岁钱的时候会说“健康成长”、“好好学习”、“平平安安”……这些看似祝福的背后,除了长辈的殷切期盼,还给孩子传递一种家庭责任的担子,“为父母分担”,长大担负起建设家庭责任的担子,在接受压岁钱的同时,孩子必须要有这样的家庭责任意识。

不仅如此,压岁钱还包涵着社会责任。“恭喜发财”是春节见面祝福语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红包拿来”紧随其后,这红包包涵的是“大爱”,是“和谐社会”的标志,传递的是社会真善美,因此孩子要感受到传递正能量的社会责任,做好人间大爱的传递员。

除了面对面的现金红包,还应该在手机红包中感受到努力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富强大中国的国家责任。无论是“共产党员”公号发红包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咻咻咻”抢红包聚五福,“富强、和谐、友善、爱国、敬业”都包涵着建设国家的责任,国家越繁荣富强,发的红包越大,当然建设国家的担子也越重。

压岁钱从来都不是简单的“给”与“受”。当压岁钱成了“义务”与“权利”的时候,“责任”教育与意识就必须跟上。让孩子学会“理财”,感受到压岁钱里的“责任”,这才是新时期压岁钱的真正价值。(长安濮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