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压岁钱 “压”坏了孩子
2016-02-06 11:23:10 来源:汉网

随着春节的临近,各种话题也跟着出来,而在这些话题中,“压岁钱”似乎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每逢春节,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的传统习俗,猴年春节即将来临,压岁钱自然就成了大家不可回避的话题。不少人开始争论,压岁钱给谁、给多少、怎么给……对此,有人认为,给多少压岁钱牵扯到人情往来,如果给的数额不够,很可能不利于人际关系,但是压岁钱给太多也让人感觉很有压力。

俗话说“礼轻情意重”,不在乎礼“重”,而在于情“重”。 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渐好,压岁钱也随之“水涨船高”。当问及小辈为什么喜欢过年?小辈回答:“因为会有很多很多钱”。近年来压岁钱的数额直线上升,让大人们直呼“伤不起”,钱给少了怕“跌面子”,钱给多了怕又自家小孩在别家收不回”成本”。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的祝福,祈祷晚辈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希望晚辈有活力、愉快和好运,压岁钱“份额多少”把中华传统习俗“物质化”。“压岁钱”是一种美好的祝愿,勿让“压岁钱“变了味道。

压岁钱给多少?笔者认为量力而行,切忌“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为了面子而“阔绰”给晚辈“大红包”,让自己新年心里不舒坦就得不偿失了,压岁钱给多少,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根据周围圈子给压岁钱“水准”;根据亲近关系的程度;根据晚辈的年龄大小……,压岁钱给多少,自己要回归理性有个衡量准则。

在“2014年中国小学生压岁钱调研活动中”,很多孩子春节短短10天就成了“万元户”,压岁钱的份额让越来越多的人苦恼,一些人出现“财政赤字”, 压岁钱变成 “压岁债”,春节变成了”春劫”,给小辈压岁钱的份额都能抵得上在外工作一两个月的工资,春节压岁钱原本寄托对晚辈的祝福,演变成了“面子”交易行为。而且拿到较多压岁钱的孩子会互相攀比,胡乱消费,受到周边不良的物质教化影响。出现长辈发压岁钱给晚辈,小孩嫌钱少遭退回的事例也给大家敲了警钟,这不是个别事例,孩子过早的爱富嫌弃、情感的冷漠会使自身价值观走向歪曲,不利于以后的成长。

笔者认为,应该给压岁钱赋予新的“形式”,压岁钱习俗中并不只是单一指向用“钱”表示心意。如果只是以单一“钱多少”来量化,那么压岁钱这个本该赋予吉祥的习俗就不复存在“压岁”的意义了。据《东北网》报道,2015年新春佳节,哈尔滨“压岁书”成新宠,和以往长辈送给晚辈“压岁钱”不同,今年冰城兴起赠与晚辈“压岁书”风潮,并且受到小朋友欢迎。7岁的小朋友王婷婷告诉记者,“多读书能使我长知识,我最喜欢《丁丁历险记》,丁丁在历险途中许多小故事教会我做人的道理。”

从“压岁书”兴起可以看出,“精神压岁”逐渐取代“物质压岁”的趋势,对家长来说,还不如送些书籍实在有意义,好的书籍可以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健康成长,书籍更贴近长辈对晚辈的真诚祝愿。勿让“压岁钱”偏离了情感的轨道,勿让“压岁钱”影响了孩子的成长。(谢青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