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退休官员的“权力余热”
2016-02-11 23:23:18 来源:汉网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中国日报  2月10日

梳理发现,不少领导干部退休后没有守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退休后仍恋“余权”,利用“余热”插手政治,公然违纪,最终“晚节不保”。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中,退休后仍恋“余权”、不撒手的案例不在少数,从省部级到局处级各个级别都有,如斯鑫良、阳宝华、高少鹏、田学仁之流,都是“退而不休”的典型代表。一些退休干部为何没能守住晚节?关键在“权力余热”。

正如中央党校校长林喆所说,“一个个退休官员被查的案例表明,迈过退休这道坎,并不意味着‘平安着陆’,也绝不会享受法外豁免的特权。因为退休官员贪腐与在职官员的腐败本质上并不无区别,同样为党纪国法所不容。退休官员落马,说白了还是权力滥用惯性的不良延续。”人虽然走了,但茶仍未凉,仍想利用最后的权力余温牟利,大捞一把,又岂能得善终?

俗话说的好,“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对领导干部来说更应该坚守和遵循。然而现实中,却存在着各种不良现象。如有的领导干部在位时安插“亲信”,为日后发挥“余权”创造条件;有的领导干部退休后,假以发挥“余热”之名,做“余威”之事,让权力在退休之后“变现”,成为政商圈里的“活动家”;诸如此类做法,不仅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也让现任干部难以正常开展工作。

退而不休,贪念权力,利用权力余热胡作非为,当然会晚节不保。一些退休官员的落马警示我们,除了退休干部自身要时刻做到自重自警,保持好晚节外,更关键的是,是退休干部作为特殊人群,对他们的教育监管不能成为盲区,脱离体制之外,这些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卿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