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又“闯祸”,靠开除岂能解决“病根”
2016-02-10 23:38:12 来源:汉网

2月4日晚,网上出现标题为《这样公平合理吗?》的帖子,反映大同市南郊区城建执法人员与烟花爆竹摊贩发生冲突事件。调查组经过认真细致的事实调查后,政府主管部门立即做出处理决定:将涉事的6名执法队员即日起清除出执法队伍。(2月6日 山西晚报)

如今,城管执法作为城市管理的新型队伍,对维护城市秩序、规范市民文明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关于城管执法过程中的一些事件让人们对这个特殊群体越来越关注,在谈到城管执法时都显得特别敏感,一度时期,城管野蛮执法的新闻成为了人们关注社会的热门话题。大同市南郊区城建执法人员与烟花爆竹摊贩发生冲突事件,又将城管执法这个特殊群体推上了风口浪尖,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可以说,“城管打人”话题历来引人关注,城管执法给公众留下的印象也大多是“暴力执法、野蛮执法、打砸蛮横、态度恶劣”等等,往往都处于强势霸道地位,不会吃亏丢颜面,而城管被打又会被说成自作自受,丝毫得不到群众的理解。这足以令人深思,发人深省,“城管打人”和“城管被打”都是不正常、不应当出现的执法场景,暴露出的是城管执法与社会民众的直接矛盾冲突,不应该每次都是处理当事人了事,关键是要仔细研究一下如何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不可否认,如今城管与小贩之间的战争,宛然成为是当今社会最激烈的矛盾之一,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愈演愈烈。该事件城管民愤何其大,不得不令社会深思,任何部门的执法都不会惹的群众如此义愤填膺,这是全社会的问题,不单单是大同市南郊区城管的自身问题,而是一个大的社会问题和依法治国问题,所以如何完善制度,建设一直文明、高素质的城管执法队伍,已是当务之急。

因此,城管打人好处理,长效城市管理难治理。城管是城市管理不可或缺的执法力量,营造一个文明有序和谐的城市,需要改变城市管理理念,建立城管权力清单,以治理“城市病”思维和方式解决城管问题,而不是用处理当事人来息事宁人。(王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