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二代”的压岁钱凭啥“水涨船高”
2014-02-10 14:34:18 来源:汉网

媒体调查北京90名10到13岁孩子发现,孩子们今年平均收到4867元压岁钱,比去年上涨了5%。其中,父母职业为公务员的压岁钱平均水平最高,共有18个孩子,一共收到了10.41万元,平均约为5783元,高于压岁钱平均水平。(2月10日  《新京报》)

每年春节,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寓意“压住邪祟”。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压岁钱的传统寓意渐渐走样,大人们拼面子发压岁钱,孩子们也开始比谁拿到的压岁钱多。这样的压岁钱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孩子们拿到了越来越多的压岁钱对他们内心的成长到底是积极的影响还是消极的反应呢?虽然这样的压岁钱并不是每一笔都拿给孩子们使用的,但是对于家长而言,这样的压岁钱到了他们的手中,意义又会更加的不一样了。

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北京90名10到13岁孩子发现,孩子们今年平均收到4867元压岁钱,比去年上涨了5%。其中,收得最多的孩子,压岁钱有2万元,收得最少的为0元。在参与调查的90名孩子中,父母职业为公务员的压岁钱平均水平最高,共有18个孩子,一共收到了10.41万元,平均约为5783元,高于压岁钱平均水平。与去年相比,公务员家庭的人均压岁钱上涨了4%。

虽然说公务员的孩子不见得一定就是“官二代”,但是对于这样的一群孩子,他们自身成长的起点就会比别的小孩要高一些,所以对于这样的小孩的教养问题,是更加的需要费心的。在近年孩子压岁钱的调查中发现了这样的一个普遍问题,他们的压岁钱有“水涨船高”的意味在里面,这又是为什么呢?

对于压岁钱而言,转眼到了当下的今天,他的面子作用已经完全给大于了它实质的意义了。对于现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是好事的,但是对于这个金钱的如何使用和支配方面,还有许多的地方是需要慎重处理的。在这样简单的富有传统味道的习俗当中,如果把它拿来做坏事的话,那么就是在给这个社会“添堵”的。对于公务员身份的特殊所在,对于一些领导级别家的小孩所发的压岁钱,那就没有那么简单的事情了。万一没有弄好给自己戴上了“行贿”的罪名,那这个年就过得太冤枉了。

小孩子的压岁钱,有就好,不在多。同时对于大人的好面子一事,千万别牵扯到了孩童一代。他们还是祖国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需要保护的一代。所以这个“水涨船高”的压岁钱,也就别再兴风作浪了。(唐糖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