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为抢救生命冒险闯红灯是好还是坏
2016-02-17 16:58:09 来源:汉网

交警王健多次变道,连闯6个红灯,以312秒跑完3公里市区繁华路段,使伤员得到了及时救治。在后面追的警车,本来是为王健驾驶的私家车开道的,为抢时间,王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超越了开道警车。(中国青年网2016年2月16日)

为了保住伤员的断指,交警王健多次变道,连闯6个红灯,以312秒跑完3公里市区繁华路段。虽然因伤者前臂上端肌腱受损,手掌段神经、血管大面积缺损挫伤,断指最终未能接上,但由于交警的冒险送医及时,原本失血过多将近晕厥的伤者得到了妥善医治,解除了生命危险,交警王健的此等大无为精神值得世人的称赞。

对于此事,笔者在此却不敢完全苟同。

一是连闯6个红灯,以312秒跑完3公里市区繁华路段。仅此一点,不光危及着自身安全,也给社会带来了极大危险,不应提倡。二是交警为了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本可利用自身的工作便利条件调整路段车辆的通行,但却弃之有利条件,似有做作之嫌。三是如因此事件而造成了交通事故,其后果又该如何评价。

笔者曾在网上查阅了一下,为了给抢救伤者的车辆让道而闯红灯或占用人行道之事时有发生,但那些都是一般驾驶人员为了抢救人民的生命而采取的临时应急措施,是人性的体现,是公民道德水平达到一定境界的自然结果。

在很多险情面前,人民警察都走在了最前列,这些都值得大家的敬仰,但以保证达到为民服务的目的而冒险闯红灯却不值得提倡。无论是对自身还是对环境,更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有了自身的安全,才能全社会带来平安,决不能因为干有益之事而种下了不利之果。(巩世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