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男”问题的出现应该“防患于未然”
2016-02-24 09:19:19 来源:汉网

20多年来,市场经济发育,城市化进程推进,计划生育政策实施,所有的这些因素交织影响着中国的性别失衡问题。作为一个曾高度城乡二元化的国家,其“婚姻挤压”更多地挤向了边远、贫困地区,数千万“剩男”的婚恋难题正引发更严峻的社会问题。这个问题事关发展,事关权益,在迈向全面小康的攻坚战中,不应被忽视。(2月23日 人民网)

“剩男”一族的出现已是大势所趋。近年来,就在国人与“剩女”问题殊死搏斗之时,一种名为“剩男”的“传染性病毒”已开始席卷全国、悄然而至。2015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仍然高达113.51,而且这个比例曾一度高于120,在过去的30年间出生的男性比女性多出大约3600万。上述一系列数据的客观存在,意味着在性别比最高的年代诞生的孩子已经陆续进入婚龄的当下,男多女少愈加严重的真实现状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效应所导致的男孩结婚难以及“剩男”一族的出现已成为难以改变的大势所趋。

“剩男”问题可能会演变成社会“毒瘤”绝非危言耸听。到了婚龄而不能结婚,无论是自身生理、精神上的压力,还是来自外界传统歧视的压力,“剩男”出现非此即彼的问题也是情理之中。当问题个人变成基数庞大、分布普遍的社会群体时,由该群体普遍存在而引发的具有连锁效应的社会问题的出现便是在所难免了。现在,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由于“剩男”而引发的“天价彩礼”、“骗婚”问题已是处处可见,以及与“剩男”一族密切相关的卖淫、嫖娼、拐卖人口、性传播疾病以及暴力甚至民族冲突等社会层面的“毒瘤”,在将来某一日出现甚至普及化,也绝非危言耸听。

“剩男”的问题应该在高度重视的基础上“防患于未然”。之所以称“剩男”问题为“顽疾”或“毒瘤”,是因为此类问题和一般的社会问题不同的地方在于,问题人群基数特别大、分布特别广,且不会随着短期时间的推移问题自己消失或者说是变弱。“剩男”一族已经出现,且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会有更多的“剩男”出现已成定局。但由于“剩男”一族的产生而导致的社会问题是否会出现,或者说在多大程度、多大广度或者持续多长时间出现却仍然存在变数,这取决于我们的政府和广大百姓,是否能够或者在多大程度上高度重视、积极面对、齐心合力、有所作为、防患未然。(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