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出走”频现,孩子们怎么了?
2016-02-29 09:32:22 来源:汉网

“十万火急!慈溪19岁女生离家,至今未归!”这两天,一条寻找离家出走的19岁女生的消息,在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里疯狂刷屏,各新闻媒体广泛报道。这究竟怎么回事?孩子为何要离开?又可能去了哪里?女孩的安危牵动着家人、朋友、甚至全社会的心。

近年来,小学生离家出走,中学生欺凌斗殴,大学生自残报复等一系列学生事件频繁被各新闻媒体报道。现在的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宝贝心干,吃香的喝辣的穿时髦的用新潮的,从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与此同时,个性和性格特点也千奇百怪,最大的毛病是心灵和情感脆弱,受不了刺激和挫折,挨不得批评,动不动出走或自杀。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引发了对当今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担忧。

如何改善一代青少年的心理素质,怎样杜绝类似离家出走的青少年事件,成为了家庭、学校和社会应该共同思考的问题。

问题很明显,病根也找到,但这个药方不好开,开了疗程也会很长。因为青少年的心理成长过程是漫长的,需要长期教育培养和引导不断塑造。不过好在我们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让大家引起关注有些思考多点启示。

家庭作为青少年成长的港湾,需要对青少年心理成长进行正确引导,充分起到舵手的掌控作用,教育、帮助其健康成长。学校当务之急是要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切实下功夫,加大力度。要针对大学生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心理压力,开展及时有效的心理抚慰、心理支持、心理咨询。如果说我们高校在这个阶段没有引起足够的关心和重视,就有可能使一些学生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而这些心理问题又得不到及时的疏导,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总而言之,我们家庭、学校及全社会都应伸出关爱之手,关注青少年心理,关心青少年成长,共同来做好“心理健康”这篇大文章。(窦金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