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大伟:为孩子补课把婚离,冲动还是必然
2014-01-06 18:18:52 来源:汉网

 今年41岁,家住重庆九龙坡区的王先生已经结婚十年。近期,由于妻子李丽(化名)开始带孩子参加课外补习,让他十分困扰和不理解。去年10月份,李丽正式向九龙坡区法院起诉提出离婚,夫妻俩在法院调解下结束了10年的婚姻。(2013年1月6日重庆晨报)

因为该不该给孩子补课这件小事,一对结婚十年的夫妻,居然说离就离了,听上去的确有些让人难以置信,然而细想想,看似冲动儿戏的行为背后,未尝不是隐藏着一种必然。

当今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和精密的社会分工,让人成为了高速旋转的陀螺,每个人都在为着更好的物质生活拼命打拼。文中的王先生也是如此,长期在外出差,在为家里赚取财富的同时,同家人的交流沟通却少了。相处时间的减少,必然会让两个人在行为、意识、习惯等方面缺少协调感,矛盾的发生也就不可避免。

单就补课这件事而言,两个人都有道理。妻子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没有错,现在社会竞争压力大,很多家长都会让孩子报一些学习班,吃点小灶,这本无可厚非,但其单方面的决定,却忽视了丈夫的感受,毕竟孩子是两个人的,上补习班之前和丈夫商量一下,还是有必要的。王先生认为孩子应该有一个轻松的童年,想法是好的,然而却忽视了一个事实,孩子的美好童年应该由大人和孩子一起来塑造。长期出差在外的他,固然赚取了更多的财富,改善了家人的生活条件,然而长期不和孩子在一起,孩子缺失的父爱却无法用金钱衡量。给孩子一个轻松的童年,并不是简单的不上培训班就可以,这需要父母抽出更多的时间关心孩子,陪伴孩子。

一个家庭的建立,不只是一纸结婚证那么简单。感情需要经营,需要培养,更需要夫妻双方共同去小心呵护。当十几二十年的相守,让激情回归平淡的时候,唯有给予对方更多的关怀、理解、温暖,才能让家这艘小船航行得更稳更远,而每一分不经意的疏远、冷淡,都会给家庭埋下一颗不定时的炸弹,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或许就会成为导火索,将好好的家庭炸得分崩离析。文中的王先生和妻子因为孩子补课这件小事离婚,看似冲动,然而其背后,却是多年的两地生活积累起的矛盾的总爆发,是一种必然。

不要将爱人的奉献看作理所当然,多站在他(她)的角度想问题,多想想他(她)对这个家庭,对自己的好,对他(她)多一些包容,少一些呵责,多一些疼爱,少一些冷漠。如果夫妻间都能如此,那些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矛盾,自然会像暖阳下的冰雪,消融无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