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救护车”折射出权力监管的卸责!
2016-02-29 09:33:58 来源:汉网

近日,山东泰安市民王女士的父亲因为消化系统出血需要转到济南接受治疗,80公里的路程,救护车竟要价3600元。济南森特医院的救护车辆,在实际运行中完全就是一幅“黑车模式”,收费价格高出当地政府规定近3倍,是名副其实的“天价”,更不可理喻的是乘人之危,非但没有任何“公益”可言,更是突破了最基本的人伦道德底线。

天价救护车屡屡出现,与一些医院借此创收以弥补诊疗收入不足有关。也有一些民营资本和机构,看到了其中的巨大需求,借此谋取商业利益。很多地方急救站点被转让,救护车也能私人承包,都增加了管理难度。本来,社会力量参与办医是好事,但如果医疗卫生单位放手不管,甚至里应外合借此谋利,就会造成舍近求远、转卖病人等恶劣现象,严重的不仅救不了人,还会耽误救治。

鉴于出租车与私家车没有相应的医疗设备与随车医护人员,因而叫救护车对于急重病人属于刚需。在面对私人承包的救护车与黑救护车时,所谓的“价格协商”很可能沦为“车主霸道一口价,病家不得已就范”。与此类似的还有,车辆在道路上抛锚或发生事故后产生的“天价拖车费”。表面上,这似乎都是市场“自我运行”下的结果,实际却是丛林法则下赤裸裸的乘人之危。至于某些管理者,则是不该管的地方没少管,该管的地方却大撒把。权力是有边界的,市场也不是万能的。天价救护车也好,天价拖车费也罢,折射出权力监管的卸责与黑心者的无耻贪婪。

紧急救助必须有兜底机制,社会急救体系应首先保证紧急危重病人能得到及时救助,不会因收费问题耽误病人。即便救护车需要单独收费,也应明码标价、全程监管,不给个别机构和医护人员“挟病人要价”的空间。(流浪孤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