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碳排放峰值”展望“美丽中国”建设
2016-03-09 10:09:45 来源:汉网

在3月7日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有外媒关心,中国碳排放的峰值何时到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认为,中国明确提出了INDC(自主贡献目标),到2030年左右,会出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而且我们要争取早一点实现。(3月8日 人民网)

全国“两会”,不仅是中国媒体和大众关注的焦点,也同样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目光。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解振华在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记者会上透露,中国预计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的峰值,还要争取早一点实现。一时间,“碳排放峰值”成为全世界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其实,早在2014年11月,我国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便明确宣布了计划在2030年左右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在2015年11月30日的巴黎气候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再一次代表中国向世界庄严承诺:2030年左右,使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

向世界承诺2030年碳排放峰值,彰显中国责任大国形象。作为第一个做出“碳排放峰值”承诺的发展中国家,能够在国际级的气候变化大会上重申此承诺,不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诚意,也展示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在构建国际气候治理新秩序中的自信。

2030年碳排放峰值的承诺,也给国人对“美丽中国”的期待吃了一颗“定心丸”。近年来部分地区环境污染的加剧,特别是愈加频繁来袭的雾霾做事让国人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让国人愈发多了一些对环境明显改善的期待感。即使全国各地在环保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即使出台了“带牙齿的环保法”,部分地区环境改善工作的不明显也让国人在环境治理信心上蒙了一层阴影。有了2030“碳排放峰值”的承诺和随之而来全世界人民的关注和监督,在环境治理方面,国人心里应该是更加有底了。

从“碳排放峰值”展望“美丽中国”建设,前景良好但任重道远。无论是从会议的召开、政策的出台还是我们身边正在进行的环境治理和改善,最起码我们能够愈加清晰地亲身体会到环境治理和“美丽中国”建设的诚心、信心和决心,“美丽中国”建设可谓是前景看好;但在不影响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想要一蹴而就地改善环境,也是非常之难,从此方面来说“美丽中国”建设可谓是任重道远。期待你我每时每刻都能在“美丽中国”建设的支持、参与和监督方面,做一名合格的中国人。(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