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说“人权”时麻烦先照照镜子
2016-03-12 21:52:27 来源:汉网

本周四,美国和部分西方国家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期间,专门发布了一份言辞异常强烈的《联合声明》,激烈批评“中国人权纪录不断出现问题”。其中不出所料,对最近海内外媒体热炒的“电视认罪”话题,表达了“对在任何起诉或司法程序之前有越来越多个人的供词在国家媒体播放的关注”。美国及某些西方国家惯于使用所谓的“人权大棒”去打压、掺和、搞乱别的国家,却全然不顾自己有没有穿裤子。美国可以全世界监听别人,可以在海外设立黑监狱,可以漠视对黑人及少数族裔的不公平对待,却有脸去批评别国的人权。最好笑的是日本居然也跟着掺和,笔者想问一下,一个对自己的二战罪行都没有反思的国家,一个连慰安妇问题都不愿意承认的国家,有什么脸面去指责别国的人权问题?
 

3月9日,美国总领馆官员密会本土民主前线的梁天琦和黄台仰近两小时,这些“旺角暴乱”的参与者总指挥(在黄台仰住所甚至搜出制造炸药的化学物品),这些严重威胁香港老百姓生命安全、严重破坏香港老百姓人权的人成了美国人的座上宾,我们有什么理由相信美国所谓“人权”的真实性?再结合当年乌克兰颜色革命时,美国大使馆在其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我们不难看出,美国人讲的所谓人权不过是一刀插入别国内政的“匕首”,我们有理由怀疑香港暴乱背后的真正主使者与后盾就是美国。这段时间以来香港部分倾向明显的媒体,大肆炒作李波案,“配合”的意图非常明显,目的就是先在舆论上造势,为这次以美国为首的所谓人权《联合声明》闹剧做铺垫。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所谓的人权问题是假,玩针对中国的戏码是真。

中国一直以来,是德治与法治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所谓的“电视认罪”其实就是公开承认自己的错误,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大臣给皇帝上认罪折子,皇帝的罪己诏都是这么回事。我们都看过天龙八部,老方丈对天下英雄说出自己生了儿子,承认了叶二娘基本上就是这么个传统(此处让我们联想起前总统克林顿电视公开承认与莱温斯基小姐有染)。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很常见的,我们有“公开认罪”的社会文化。就跟这次跳出来的日本也是一样,日本就没有公开认罪系统了吗?政治人物、公众人物、大企业高管都不断有电视公开认罪的,韩国也一样。这种公开认罪文化,从广义上来说是降低社会成本,减少纷争和猜忌的德治手段,犯案人通过公开认罪既能得到社会谅解也能得到量刑上的优惠,同时又可以警醒世人警钟长鸣,注重德治与教化,本身也可以降低社会治理成本的。

美国就没有相关的程序了吗?比如美国因为长时间的诉讼过程使得财政难以负担,现在美国一些高犯罪率的地区就采用认罪就可以极大简化法律诉讼程序的手段以减少政府开支,而认罪的交换条件就是检察官起诉量刑减少,而这样就产生大量的冤案,一些人因为耗不起付不起昂贵的律师费用而选择认罪而不是自证清白,很多没有犯罪的人都被抓进了监狱。难道这不是侵犯人权?检察官凭什么就可以条件交换量刑?那这样检察官的权力是不是太大了?有没有对应的制衡?这里边难道没有渎职难道没有交易?美国治理社会的方式就是最好的吗?那为什么美国的犯罪率如此之高,美国的监狱里关着世界最多的犯人又怎么解释?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电视公开认罪这种模式也是一种政府系统与老百姓沟通的方式,是相对来说公开透明,相反是美国认罪系统的这种黑箱作业,老百姓怎么知道你达成了什么协议,玩了什么猫腻?当然我们的电视认罪模式是不是可以在技术上处理得更好一些,这个可以讨论,但这种模式本身对社会的作用不能随便抹杀,就像不能随便抹杀美国司法体系的认罪系统使公共资源和财政负担减轻一样。

人权,首先是人身安全,西方欧美的老百姓到中国旅游来中国生活,我们在油管上看到各种视频,集中表达的有两点,那就是一是东西好吃二是极为安全,这足以说明中国司法和社会治安的成就,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一个老百姓晚上不敢单身出门的国家指责一个老百姓晚上嗨到半夜也没啥事的国家,难道不是一个天大的笑话?一个国家的国民群体因为肤色集体上街,标语写着“ 黑人的生命也重要”的国家,居然有脸指责其他国家的人权问题?由此可见,所谓的人权问题是假,目的就是针对中国、打压中国,这才是这次《联合声明》闹剧的本质。也是,上次的铜锣湾书店事件里,一帮人炒作李波又是失踪又是死亡的,最后没几天李波上电视认罪了,这脸打得太疼,后边的主子上联合国不找补一点回来,这面子怎么挂得住?我们欢迎一切学术性的讨论与完善,但是借所谓“人权”搞政治上遏制、打压与恶意操弄,还是有多远滚多远的好。(孤烟暮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